首页 > 宏观 > 正文

国民经济逐步恢复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升

2021-06-17 13:54:15来源:北京商报  

受到去年同期基数影响,各项指标同比增速趋缓,国民经济逐步从快速增长转向稳中加固。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前5月,国内经济增长的动力逐渐向内需增长拉动的常态回归。城镇居民失业率逐月下滑,支撑消费对经济贡献度显著提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从长期发展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未来,随着继续推进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仍然会保持一个较好的发展态势。

随着经济的稳定恢复,国内就业形势总体改善。从主要数据来看,不论是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还是重点人群调查失业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具体而言,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较4月再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的调查失业率为4.4%,比4月下降了0.2%,总体就业形势在改善。

国民经济逐步恢复,就业支撑之下,消费数据也在逐步归正。付凌晖指出,从今年的情况看,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提升的。去年受疫情影响,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是负拉动的,全年经济增长2.3%,主要受投资和出口拉动。但从今年来看,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升。

据统计,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45亿元,同比增长12.4%;比2019年5月增长9.3%,两年平均增速为4.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2257亿元,增长13.2%。扣除价格因素,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0.1%,两年平均增长3%。从环比看,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81%。

“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速,从同比增速看是有所放缓,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基数因素的影响。上年同期社零总额在逐步恢复,所以基数在走高。但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扣除基数效应的影响,5月的两年平均增速比上个月还加快了0.2个百分点。这可以说明,市场销售总体是在逐步回升的。”付凌晖说道。

付凌晖表示,从下一阶段来看,消费恢复仍有较好支撑:就业在扩大,居民收入增长,有利于增强居民消费的能力;经济向好,整体发展恢复,国内疫苗接种也在扩大。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国内疫苗接种超过9亿剂次;此外,随着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实施和国内疫情防控的总体有力,价格涨幅总体温和,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消费。

(记者 陶凤 刘瀚琳)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