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淡水鱼价格普遍上涨 业内人士:短期内鱼类价格回落概率较小

2021-05-27 14:38:04来源:大河报  

好不容易“二师兄”降价了,“吃鱼自由”又受限了。近两个月来,鱼肉价格一路飙升,部分鱼类价格涨幅超过50%,这让不少喜欢吃鱼的人望“鱼”兴叹!郑州市场鱼价如何?鱼价上涨之后对餐饮渠道影响如何?记者对此进行探访。

探访

淡水鱼价格普遍上涨,草鱼一天一个价

26日上午,记者来到丰产路多之彩农贸市场走访,该市场辐射周围多个居民小区,是附近居民菜篮子基地。

在水产销售区,记者看到一位男性市民正在购买草鱼,他挑选两条草鱼,店员称重后说一共8斤,每斤10.5元。当获悉价格后,男子摇摇头说:“太贵了,太贵了,不要了。”店员随即将鱼放入鱼池。

“吃不起了,吃不起了,太贵了。”男子边走边摇头说。

记者和店主聊天获悉,两个月以来,淡水鱼价格一路飙升,以鲤鱼为例,两个月前,鲤鱼每斤大概在6元左右,最高的时候涨到每斤13元,涨了一倍多。清江鱼之前价格每斤6元,现在也涨到每斤13元了。

“现在草鱼一天一个价,今天草鱼每斤10.5元,昨天每斤10元,前天每斤11元,每天价格也是根据我们进货的价格,说不定明天的价格又涨了,也说不定回落了。”店主说,“很多饭店现在都不卖鱼了,赔钱。”

在丹尼斯东明路店,记者看到清江鱼每斤标注的15.80元,鲈鱼每斤29.8元。“这两个月鱼价高了不少,我们也不知道咋回事,这也影响到销售额。”店员表示。

饭店

鱼类菜品不敢轻易涨价,坐等鱼价回落

采购的鱼类涨价了,餐饮环节的鱼类菜品是否也水涨船高了?

外公的饺子外婆的面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献伟告诉记者,他们一个店每天消耗淡水鱼300多斤,其中以花鲢、清江鱼、草鱼居多,近两个月来,每次采购淡水鱼时就心疼,鱼类价格大涨,但是到了餐饮环节,也不敢贸然涨价,这样会影响整体菜品价格,只能坐等鱼类采购价格回落。

“淡水鱼进价高了,菜品没有涨价,就鱼类菜品而言,近两个月基本没啥利润,但是又不能没有,只能硬撑着。”田献伟说。

郑州味道名家掌门人展义德说,虽然淡水鱼进价涨幅不少,但是对于餐饮饭店来说,某一个单品菜价调整很难,因为所有的菜价体系是相辅相成的,如果调整一个菜价,势必会影响到其他菜价。这两个月是煎熬期,如果淡水鱼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有些饭店可能要调整鱼类菜品的价格,不可能一直赔钱做买卖。

一家鱼火锅店老板表示,上个月,鲈鱼进价每斤涨了6元,黑鱼每斤涨了3元,这个月暂时没有变化。“虽然鲈鱼进价上涨,但是我们没有加到消费者身上,希望价格快点回落。”

说法

短期内鱼类价格回落概率较小

据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2021年第20周(5月14日~21日),重点监测的水产品草鱼、鲫鱼、鲤鱼、白鲢鱼、花鲢鱼、大带鱼、大黄花鱼中,大部分的价格环比均有所上涨,幅度最高2.0%,同比则是全线疯涨,活草鱼达到了55.0%。

“鱼类的价格提高,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田献伟分析说,郑州市区吃的鱼都是周边供给,信阳等产鱼大市也会供应一部分,淡水鱼涨价,主要是受到养殖经营成本上涨、供给减少而消费量增加等因素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猪肉价格上涨,淡水鱼价格处于低位,淡水鱼养殖户积极性受挫,导致今年总体供应量减少。随着禁渔期的到来,海产品供应减少,淡水鱼需求量增加,相应拉升价格。同时夏季是淡水鱼的消费旺季,预计鱼价回落的概率较小。(魏朝林文图)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