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创4年新低 投资者购买面临收益风险

2021-05-13 09:21:06来源:证券日报网  

近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推出了《2021年4月银行结构性存款报告》,据其不完全统计(主要监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2021年4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1471只,较上个月增加137只,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1428只。收益率方面,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6%,环比下降17BP。

此外,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66681.83亿元,环比下降4.69%,同比下降42.85%。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鉴于监管部门对结构性存款的管理要求,后续结构性存款规模反弹空间有限。未来,中小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占结构性存款总量比重还将在未来进一步下滑。

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创4年新低

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压降程度如何?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66681.83亿元,环比下降4.69%,同比下降42.85%。具体来看,大型银行单位结构性存款规模环比增长0.81%,大型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规模环比下降4.58%;中小型银行单位、个人结构性存款规模分别环比下降1.88%、9.52%。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受政策性影响,自去年5月以来,银行持续大幅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去年12月份降至最低水平。2021年一季度,结构性存款规模在前一年末的基础上略有增长,但增幅很小,基本保持稳定。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刘银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大型银行来说,中小型银行规模压降任务更重、更难,主要是由于中小型银行对结构性存款依赖程度更高,过去几年结构性存款规模增幅太快,尤其是单位结构性存款,导致揽储成本不断提升、净息差水平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3月,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降至36425.23亿元,创下2017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从股份制银行公布的财报来看,虽然多数银行2020年存款成本率下降,但是由于贷款利率降幅大于存款利率降幅,所以净息差水平整体仍在收窄。

此外,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主要监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2021年4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1471只,较上个月增加137只,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1428只,美元结构性存款43只。

除了规模下降,结构性存款实际收益率也在持续走低。4月份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21天,较上个月缩短2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6%,环比下降17BP。从去年四季度以来,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走势较为平稳,一直在3.5%—3.7%区间小幅波动,且没有明显的涨跌趋势。

真结构性存款比例提升

投资者购买面临收益风险

近两年,结构性存款市场一直处于强监管之下,为了压降结构性存款实际揽储成本,监管主要从两个方向予以规范:一是要求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2020年下半年结构性存款规模显著下降,各大银行完成压降目标;二是禁止银行发行假结构性存款。

刘银平认为,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背后要有真实的衍生产品交易对手和交易行为,接下来部分银行需要继续优化和调整结构性存款的收益设计,不得发行收益与实际风险不匹配的假结构性存款,市场上真结构性存款的比例会逐渐提升。这也意味着,结构性存款的预期最高收益率可能会有所波动,这不代表银行结构性存款的实际资金成本,投资者购买该产品也面临更多的收益风险,购买之前需要认真查看产品的收益规则,了解产品达到不同收益率的条件及概率。

未来结构性存款规模和收益率如何变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结构性存款的规模方面,现阶段中小银行规模越来越低,是因为结构性存款的稳定性更加被投资人看中,相对来说,大型国有银行结构性存款稳定性较好,且挂钩的投资项目衍生工具较为稳定合理,所以比较受投资人欢迎,而中小型银行,其这方面优势并不明显,此消彼长下,中小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占结构性存款总量比重还将在未来进一步下滑。

“就结构性存款收益率来看,收益率呈现周期性趋势,宏观方面是跟随货币政策和实际市场利率,个人认为,中长期看,利率主要方向还是降低,所以以固定收益产品挂钩为主的结构性存款整体收益率还是会保持稳定,但会略有降低。”盘和林称。( 彭妍)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