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A股分化格局延续 机构持仓集中度不断提升

2021-01-25 09:48:14来源:经济参考报  

指数上涨,个股下跌。2021年以来,A股市场的分化格局进一步加剧。业内人士指出,伴随A股进入机构投资者时代,这一分化将是长期趋势,机构的持仓集中度不断提升,行业龙头将更多地受到关注而享受估值溢价。

2764只个股年内下跌

进入2021年,A股市场的分化格局进一步延续。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收盘,今年以来的15个交易日中,A股各大指数普遍上涨。其中,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85%,深证成指累计上涨8%,创业板指累计上涨13.21%。尽管指数实现上涨,但绝大多数股票却出现下跌。统计显示,沪深两市有交易的4149只个股中,有2764只今年以来股价下跌,占比高达66.6%。其中仅跌幅在10%以上的股票就有864只,占比达20.8%。

在多数个股下跌的同时,A股市场的百元股数量却不断创下新高。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收盘,两市百元股的数量已有164只,较2020年同期的58只增加了183%。与此同时,低价股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市场上股价低于2元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86家,较2020年同期的34只显著增加。从百元股分布的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如贵州茅台、五粮液、迈瑞医疗、中国中免、比亚迪等,以及一些在科创板上市的次新股。

从股价表现来看,不同市值规模的企业出现严重分化。Wind统计数据显示,两市市值大于1000亿元(截至1月22日收盘,下同)的147家上市公司中,有104家今年以来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达70.7%,平均涨幅达到10%,显著高于大盘涨幅。而市值低于200亿元的3422家上市公司中,则有2491家股价下跌,占比达72.7%,平均跌幅为3.54%。换言之,大市值(大于1000亿元)公司超过七成实现股价上涨,小市值公司(小于200亿元)则超过七成股价下跌。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结构性分化特征比较明显,一方面,优质的蓝筹绩优股受到追捧,股价屡创新高。另一方面,一些中小市值股票因前期股价过高或其他原因出现了明显调整,这种情况也是市场主力资金的一个正常选择行为。随着未来注册制全面推行,机构化、偏向中长期价值投资的市场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机构持仓集中度提升

针对当前A股市场出现的结构分化,不少业内人士均指出,随着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话语权的提升,持股集中度不断提升,行业龙头企业获得估值溢价将是长期趋势。

“这种分化是难免的,因为A股市场已经进入机构投资者时代,资金向头部企业转移是大趋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大多数机构的选股方法和判断标准是类似的,因此最后选出来的好公司重叠度很高。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大家都逐步转向价值投资,逐步开始积极拥抱好公司,因此好公司股价才会不断创新高。

从公募基金的持仓来看,这一迹象也比较明显。兴业证券研究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中前十大重仓股涵盖932只股票,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1070只股票数量减少了138只。重仓股数量占2020年12月31日已上市A股个数的比例为22.5%,较前一季度下降了四个百分点。重仓股中,前十只股票持股市值占全部重仓股持仓市值的比重上升至29.6%,上升2.3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季度上升。广发证券也指出,从公募基金扩张速度、持股占比、头部化效应来看,当前A股机构化加速阶段,信息对称性和市场有效性增强,更易形成一致预期和对相对优质资产的聚焦,进而加剧市场分化。

与此同时,A股行业龙头企业的溢价水平也不断提升。国盛证券研究指出,当前龙头溢价已经逐渐修复,从PB与ROE角度来看,A股优质龙头逐步获得应有的估值溢价,ROE与PB呈现较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该机构认为,随着机构化推进,市场资金将逐渐抛弃尾部公司,龙头“垄断”流动性,未来居民资金通过机构入市将成为居民加配权益市场的主要方式、外资加配A股仍是大势所趋,机构化浪潮下,盈利稳健、长期成长空间大、增长确定性高的优质龙头将持续享受估值溢价。(吴黎华)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