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基金四季报密集披露 基金经理调仓换股差异明显

2021-01-22 09:12:07来源:经济参考报  

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火热披露中。1月21日,来自华夏基金、景顺长城、农银汇理、德邦基金、建信基金、华安基金等基金公司旗下多只产品披露四季报,截至目前,已有超2000只公募基金披露四季报,公募机构重仓股及后市操作策略随之浮出水面。

四季报数据显示,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在2020年四季度末维持九成左右的股票仓位。不过,尽管在仓位上较为趋同,但基金经理在持仓结构调整上则呈现出较大差异。

明星基金维持“高仓位”

2020年,A股市场表现整体较好,部分优质赛道表现突出。同花顺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沪深300指数上涨27.21%,中证500指数上涨20.87%。在此背景下,基金经理也普遍对市场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多只产品呈90%以上的“高仓位”操作。《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在已披露的2664只基金产品中,共有1130家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超过90%。

实际上,在上述基金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例如,由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和易方达蓝筹在2020年末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分别为91.66%和91.12%;由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和易方达科顺在2020年末的股票仓位分别为87.31%和92.32%;由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在2020年末的股票仓位达到90.14%。而由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创新升级混合在2020年末的股票仓位也达到92.67%。

“权益投资应该顺应经济发展潮流,我们更愿意在符合产业趋势、效率持续提升的领域寻找投资机会。”刘彦春表示。在他看来,四季度国内经济平稳运行,股市震荡走强,顺周期板块和个股更加得到市场青睐。未来收入水平提高带来居民消费水平持续升级。我国在众多高附加值领域的全球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部分行业或处于爆发前夜。

张坤也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前景表示乐观,相信会有一批优质的企业不断长大、稳住并且长寿。不论宏观环境如何变化,优质企业通常具备良好的应对能力,以本次疫情为例,不少优质企业都应对得当,通过提升市占率对冲疫情对行业的负面冲击。

基金经理调仓换股差异明显

公募基金调仓换股路径历来颇受关注。从四季报来看,尽管明星基金经理在仓位上较为趋同,但对于三季度重仓股的态度却出现一定分歧。

对部分基金经理而言,前十大重仓股总体保持稳定。从萧楠管理的易方达科顺基金四季报来看,前十大重仓股并未发生剧烈变化。白酒股中,只减持了山西汾酒,腾讯控股则一跃成为其第四大重仓股;刘彦春掌管的景顺长城鼎益,在三季度末的持仓基础上继续大幅加仓,中国中免、贵州茅台、迈瑞医疗、五粮液、海大集团、恒瑞医药均获不同比例的增持;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基金四季度仓位也相对稳定,结构上也并未进行大的调整。不过,随着行业基本面的回升,该基金四季度加仓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企业,锂电龙头赣锋锂业上升为第二大重仓股,当升科技新进入前十大重仓股之中。

而另一些基金经理则对重仓股结构进行一定调整。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在四季度降低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互联网等行业的配置。前十大重仓股中,中国生物制药被调出前十大重仓股,颐海国际新入前十大重仓股。此外,美团的持股数、净值占比都明显有所抬升,从三季报的第七大重仓股跃升至第二大重仓股;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混合,持仓风格仍然偏好新能源板块。而相比三季度,该基金大幅加仓了医药股,泰格医药新晋前十大重仓股,康泰生物也获得加仓。而兆易创新、三安光电两只芯片股则退出了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展望后市,工银瑞信袁芳指出,对2021年全年行情相对谨慎,成长股估值相对较高,而且2021年的宏观流动性环境的边际友好程度或弱于2020年,但是在下半年可能有节奏分化。优质成长股依然是主力配置的方向,板块上相对看好军工、有色,新能源板块,风险或大于机会。

赵诣则表示将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二是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定调下的国产替代、补短板的方向,尤其是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

对于近期大热的港股,银华沪港深增长股票基金经理周大鹏和周晶则表示,越来越多海外投资者将注意力转向港股,这一趋势将在2021年延续。疫情冲击过后的经济复苏将带动企业盈利复苏,市场流动性将逐步常态化,并将阶段性对市场估值水平产生压制,2021年市场更可能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