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北京第三轮“城南行动计划”即将收官 十年万亿元投资托起北京新城南

2020-12-28 11:05:03来源:经济日报  

岁末年终,北京第三轮“城南行动计划”到了收官之时。经过10年三轮“城南行动计划”的实施,总投资超万亿元的项目相继落地北京城南。从最初的“打基础、补短板”到如今的“筑高地、上水平”,随着资源要素加速聚集,这片曾经的发展“洼地”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地标建筑,发展新格局逐步清晰,成为北京最有活力的区域之一。

 

北京城市南部地区包括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北京的南大门,紧邻首都功能核心区,居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之间,是“一核两翼”腹地,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区域。与发展较快的北部、东部地区相比,城南发展存在明显差距。

这一点,在紧邻北京西站的丰台丽泽片区感觉尤其明显。丽泽SOHO项目副总郭进回忆:“过去这里是成片的平房,少有大企业、大项目。”2010年,丽泽综合规划方案获得市政府审议通过。作为“三环内最后的成规模开发地块”,丽泽蓄势待发。真正让这里热起来的,是交通环境的极大改善。

按照计划,从大兴机场北延至城区的丽泽城市航站楼将于年底开工。丽泽金融商务区管委会副书记韩晶说,这座航站楼除了办理大兴机场值机外,更是“五轨交会”的换乘枢纽,正在建设的地铁14号线、16号线、新机场线北延和规划中的11号线、丽泽—金融街直连线将在此便捷换乘。

随着丽泽SOHO、中华联合保险大厦、长城金融、首创金融中心等多个项目拔地而起,相继投入使用,丽泽释放出近百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中华联合保险、中国人民数字货币研究所等一批高端金融资源加快聚集。截至11月底,丽泽入驻企业597家,其中金融类企业占比逾六成。今年就有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88家高科技、强金融企业落户丽泽。

快速崛起的丽泽片区是北京城南加快发展的缩影。“在三轮行动计划的推动下,城南地区先后建成9条地铁线、5条高速公路。”北京市发改委区域处处长苏礼华表示,尤其在第三轮计划中,在城南四区启动实施193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3000亿元。

目前,大兴机场已通航,京雄城际铁路、8号线四期、大兴国际机场线一期、房山线北延、市郊铁路副中心线西延先期开通工程、首都环线高速公路(大兴段)、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等一批国家重大骨干交通完工投用。

在不久的未来,16号线中段、房山线北延两条新线计划年内通车,19号线(一期)、亦庄有轨电车T1线等轨道交通项目稳步推进,京雄高速、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东西延等一批国家重大交通工程实现开工建设,综合交通体系趋于完善。这些连线成网的交通大动脉有力撑起城南产业大发展的骨架。

2017年至2019年,南部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高出全市1.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7.8%,高出全市4.4个百分点,城南地区“造血”功能进一步增强,初步形成高端汽车与新能源智能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4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以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10个以上百亿元级产业集群。

“南部地区综合承载力大幅提升,京冀协同发展重要战略门户作用进一步凸显。”苏礼华表示,北京还将编制实施第四轮城南行动计划,进一步补齐短板,提高综合承载力,充分发挥资源集聚和空间承载优势,积极承接更多首都功能,激发南部地区发展的巨大潜力,打造具有吸引力的首都发展新高地和新的增长极。(杨学聪)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