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A股36家银行去年盈利联袂增长 有八成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出现下降

2020-04-30 10:29:51来源:证券日报  

4月29日晚间,随着杭州银行、南京银行年报的出炉,沪深两市36家A股银行2019年年报披露工作全部完成。36家A股上市银行盈利水平持续增长,其中,23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两位数,有八成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出现下降。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银行去年呈现出资产规模增长、盈利增速普遍加快、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向好的局面,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银行能够取得这样的业绩来之不易。

年报显示,A股上市银行去年净利润全部实现正增长。iFinD统计数据显示,36家银行去年全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70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7.32%。净利润增幅达到两位数的银行数量高达23家,其中,江阴银行、宁波银行以及杭州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了20%。

近年来,中间业务成为各家银行转型的新战场,上市银行2019年在中间业务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有逾七成以上的银行去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2018年出现增长。“总体上看,去年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在提升,这也是上市银行收入结构持续改善的体现。”董希淼指出。

在新环境下,A股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的资产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18家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增幅超过10%。这其中,虽然农商行、城商行等地方银行占据大部分比例,但也有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的身影。

在盈利集体增长的同时,绝大部分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得到了提升。截至去年年末,宁波银行、邮储银行、常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低于1%。八成上市银行截至2019年末的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出现下降。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上市银行递交了一个令人满意的业绩答卷,资产和业绩都实现了普遍的扩张和增长,特别是不良率的大面积下降更为难能可贵。

董希淼认为,上市银行去年业绩整体表现良好,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资产规模稳步增长,无论是资产和负债,增长都比较平稳;其次,在盈利方面,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指标表现抢眼,多数银行的增幅较2018年有所提高,且快于规模的增速。大部分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保持了稳定向好的趋势。

在邮储银行2019年顺利回A后,这也是6家国有大行A股年报的首次集体露面。国有大行去年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资产质量普遍改善。

2019年全年,六大国有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集团口径,下同)逾1.1万亿元,相当于日赚31亿元。其中,工行净利润依旧排名首位,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3133.61亿元,同比增长4.9%。此外,建行、农行、中行、交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692.22亿元、2129.24亿元、2018.91亿元和780.6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32%、5.08%、4.91%和5.25%。去年刚实现A股上市的邮储银行净利润增速最高,达16.52%。

6家国有大行去年的资产规模再上一层楼。工行仍稳居第一位,其截至去年年末的资产规模突破30万亿元大关,达30.11万亿元,比2018年末增长8.7%。建行紧随其后,资产规模为25.44万亿元,增长9.53%。农行资产规模增速最高,达10.0%,也是国有大行中唯一实现双位数增长的银行。

不过,2020年对于商业银行仍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济下行的压力或将对银行自身发展造成影响。国有大行抗风险能力较强,中小银行不确定性更强。董希淼认为,商业银行的经营特别是在资产质量上,或受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影响。受疫情冲击,一些企业经营不善,也会传导到银行资产质量方面。“这个影响可能是滞后的,有可能在三季度乃至2021年显现。”

关键词: 银行盈利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