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出口退税率及时调整 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理措施

2020-04-28 08:22:12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给外贸企业带来了严峻挑战。3月1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自2020年3月20日起,将瓷制卫生器具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将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80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王道树表示:“这一政策实施后,除‘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外,所有出口产品的退税率均与征税率一样,实现了出口产品零税率。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在当下也有力提振了出口企业的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吕冰洋认为,出口退税政策是我国一项重要的外贸政策,对鼓励出口、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出口退税政策及时调整,退税速度全面提升,是助力外贸企业渡难关的关键之举。

好政策重在落实。税务部门从便利出口企业申报、加快出口退税办理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便利化措施,确保政策红利加速落地。

比如,国家税务总局推出出口退税事项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理措施。在疫情期间,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网上渠道提交申报电子数据,即可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证明开具以及相关的申报,无需再提供纸质资料。

据统计,自2月10日实施这些便利化措施以来,截止到3月30日,全国税务机关共为将近23万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040亿元,有效减轻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对于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要求再提速20%,也就是从2019年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8个工作日以内。

“目前海外疫情还在持续蔓延,这给我国外贸出口带来很大影响。下一步,税务部门将以开展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运行形势和外贸企业的诉求,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稳住外贸的基本盘。”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说。(记者 董碧娟)

关键词: 出口退税率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