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情绪边际回暖 交易结构偏向医药与金融

2022-03-24 10:30:54来源:大众证券报  

近段时间,A股短线连板的题材炒作出现退潮情况,市场即将进入一季报披露期,一些优质板块有望重回热门赛道。机构认为,散点疫情频发,防疫板块或将持续引发市场关注;还有机构认为,底部信号显现,情绪边际回暖,交易结构偏向医药与金融。

申万宏源:

关注韧性需求

政策底已现、基本面底仍未出清,是市场关注的核心,本轮A股净利润增速于2022年底至2023年初见底。相比2018年四季度金融维稳时,当时企业盈利已经下滑了7个季度,盈利处于见底出清过程,但本轮盈利增速预计至少要等到2022年四季度见底,同时2022年二季度A股基本面面临着量利齐跌的压力。复盘2011年油价突破100美元/桶之后,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的毛利率从2010年底的18.4%持续下滑,2012年一季度毛利率下降至15.9%,其中周期、稳定、消费、中游制造的毛利率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1-2月份,从工业数据和上市公司前两个月经营数据披露来看,当前绝对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有:煤炭、有色、基础化工、医药、电力设备、半导体、军工、白酒;基本面有压力的行业有:农业、地产、家电、家具、建筑、消费电子、疫情出行链等;后续行业景气度有望维持高位或是迎来向上拐点的行业有:医药、军工、光伏、农业、工业机器人、地产产业链。

当前市场维稳下,上证指数和中证500的PE和PB,较2018年四季度金融维稳时相差不大,但创业板指差异较大。2018年10月18日创业板指PE(TTM)仅27倍,PB为3.2倍,但2022年3月15日创业板指PE(TTM)为48.6倍,PB为6.1倍。

海外加息对估值的负面影响还未消除,美国在2018年四季度是最后一次加息,但当前美国则刚刚开始启动加息进程。从点阵图来看,预计今年美国加息7次,2023年加息4次。当前静态PE和PB均低于20%的行业有:通信、医药、环保、银行、传媒、纺服、石化、地产、非银;同时针对不同利率水平做ERP压力测试,结果显示:TMT、地产、医药仍较为便宜。

2018年四季度和2022年一季度金融维稳时行业估值对比,当前地产、金融和石油石化的估值安全垫更厚。从赛道股前期回撤幅度对比来看,消费和金融板块的安性更高。历年二季度行业表现:食品饮料、医药、家电、医美的相对收益率为正的概率较高(主要集中在消费品领域),而建材、建筑、交运和商贸零售相对收益率为负的概率较高。综合景气、估值、筹码、政策和市场交易特征,对各大产业链配置逻辑梳理综合打分,2022年二季度建议关注:房地产、电力、医药、医美、军工等行业。

财信证券:

防疫板块或持续引发关注

目前,财信证券判断2022年A股市场大概率见底,但通胀高企和疫情反复等原因,市场环境较为复杂。建议关注这些方向:1、“稳增长”主题。2022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需求疲软,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稳增长”政策或将出台,相关板块或将率先发力,可关注基建、建材和地产等。2、新经济主题。高端技术制造业可能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建议关注具备国产替代加速、行业快速增长的芯片半导体、高端制造等。3、新兴消费主题。目前,国内PPI处于高位水平,CPI缓慢抬升,后续两者的剪刀差有望走向收敛,产业利润将从上游转向中下游,预计消费板块存在一定机会。建议关注食品饮料和家电板块等。4、疫情受损主题。随着非洲和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疫苗接种率提升,全球疫情有望得到进一步控制,疫情受损板块存在估值修复动力,可关注机场、旅游和院线等。

热点主题:散点疫情频发,防疫板块或将持续引发市场关注。3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疫情反弹,在“动态清零”的政策指引下,疫情大概率处于可控状态,但整体冲击会有所加大,防疫物资等相关板块或将持续受到市场关注,相关标的有兰卫医药和维诺赞等。

国盛证券:

情绪边际改善

结合最新交易情绪跟踪,底部信号显现,情绪边际回暖,交易结构偏向医药与金融。一方面,大幅调整之下,情绪指标继续探底,新高个股数、MACD强势股等趋势占优指标均降至历史低位,底部信号显现。

另一方面,加息靴子落地,外资流出有所收窄,杠杆情绪近期也已连续3周修复上行,资金情绪释放一定的边际改善信号。成交结构上,交易集中度有所抬升,上游(黄金、铜、铝、铅锌)与机械设备(能源及重型设备)成交占比回落居多,交易重心回归医药与金融,化学制剂、证券、中药、体外诊断等成交占比回升。

个股交易集中度有所回升,前1%、前5%和前10%个股成交占比分别环比变动1.1%、1.58%和1.32%,所处历史分位数分别达到79.7%、84.1%和84.7%。行业交易集中度整体有所回升,其中前1%、前5%和前10%行业成交占比分别环比变动0.24%、0.32%和0.04%,所处历史分位数分别达到1.5%、11.8%和13.9%。(张曌)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