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A股进入两会时间 两会或成行情催化剂

2022-03-07 15:42:03来源:楚天都市报  

全国两会时间开启。在国内外新冠疫情反复、国际地缘政治局势不稳、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加的时代背景下,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非凡,将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那么,A股市场能否一扫阴霾?哪些板块值得关注?投资者又该如何投资?3月6日,极目新闻记者带着以上问题采访了业内人士,为投资者指点迷津。

往年两会A股涨多跌少

历年召开的两会都是全市场关注的焦点,期间会给出当年各项经济增长指标的目标值,并出台一系列的产业政策,均对全年经济发展方向存在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从A股历年情况来看,两会前后市场都是涨多跌少,而两会期间则呈现摇摆不定的特征。

极目新闻记者根据金信期货研究院报告发现,在此期间共召开21届两会:两会前一个月,上证指数取得正收益的占比高达81.82%,仅在2001、2007和2018年下跌,平均上涨3.24%;两会后一个月,上证指数取得正收益的占比达到71.43%,2005、2008、2012、2013和2018年下跌,平均上涨4.25%;两会期间则以震荡走势为主,上证指数取胜占比为57.14%,平均下跌 0.64%。主要指数方面,两会前后中证500表现最佳,两会期间创业板指一枝独秀。

两会前一个月,中证500上涨占比高达88.24%,平均上涨7.05%;两会后一个月,中证500上涨占比达到70.59%,平均上涨5.29%;两会期间,主要指数均以震荡为主,仅创业板指平均涨跌幅仍为正(1.06%)。

总体来看,历史两会召开前期A股指数多呈现上涨,但随着两会的临近,涨幅开始逐步收窄甚至出现下跌,中证500、创业板指涨幅相对更高,中小盘更占优。以往两会召开当日市场表现一般,召开后情绪逐步回暖,中小盘、高估值品种弹性更大。

两会或成行情催化剂

目前国际形势依旧扑朔迷离,A股市场从年初以来一直处于震荡调整,那么,今年“两会行情”值得期待吗?

“俄乌局势的变化对于A股的影响不会太大,更多的还是一种短期的扰动因素,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走势还是由国内的经济面、政策面、资金面来决定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3月要抓住稳增长的主线,特别要关注全国两会的议题,往往会成为市场的热点。

武汉资深券商分析师袁诚表示,不过目前也需要认识到,地缘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市场存在反复震荡磨底的可能性。不过投资者也没必要过分恐慌,外部因素对A股市场的冲击目前看还是短暂和局部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向好和A股市场向上的中长期格局。当然也不要过分乐观地去追涨追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很大,市场短期也不具备快速反弹条件,因此多看少动是目前比较好的投资策略。

那么,哪些板块在两会期间值得关注?杨德龙表示,根据当前我国经济转型的需要,今年两会重点提的应该是提振消费、发展新能源、大力发展科技行业,因此预计新能源龙头股、消费白马股以及一些科技股应该还是比较受益的。另一方面,3月份A股也将迎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和一季报的预披露期,可重点关注预披露超预期的一些行业和个股。

此外,记者梳理各大券商机构研报发现,在行业配置上,获得机构共识的主要是新能源产业链,从政策着重发力点来看,“信息+绿能新基建”、“稳增长”、“东数西算”等方向也存在机会。此外,受地缘冲突影响的原油、小麦、大宗商品等值得关注。(徐蔚)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