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年内17家科创板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离职 持续研发能力遭质疑

2022-03-07 08:43:33来源:大众证券报  

根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7家科创板公司出现核心技术人员离职。这其中,5家公司上市未满一年。刚上市不久就出现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的情况,市场不免会对公司的持续研发能力产生质疑。

百济神州核心技术人员相继离职

4日,百济神州(688235)发布公告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暨核心技术人员JaneHuang(黄蔚娟)出于个人职业规划考虑于近日向公司提出离职申请,其将于4月3日(美国当地时间)正式辞任公司血液学首席医学官一职。辞任血液学首席医学官后,黄蔚娟将以顾问身份继续为公司提供服务,预计服务期限至2022年11月14日或双方另行协商的其他日期,以确保相关研发工作的平稳推进和顺利过渡。公司正在积极接洽血液学首席医学官的接替人选。

百济神州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黄蔚娟担任血液学首席医学官时负责的工作已在进行交接,在血液学首席医学官的接替人选选聘完成前,黄蔚娟的主要领导工作将由Lai Wang(汪来)承接,汪来目前为公司的全球研发负责人,属于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黄蔚娟的离职不会对公司的研发活动和生产经营产生实质性不利影响。

受此消息影响,4日百济神州股价跳空低开,全天下跌6.2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12日,百济神州发布关于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职务调整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贲勇博士已于2021年8月向公司提出离职申请,且其于2022年2月9日(美国当地时间)起不再担任公司免疫肿瘤学首席医学官职务。贲勇博士将继续在公司担任公司全球研发负责人的特别顾问,以协助实现新任免疫肿瘤学首席医学官到任初期相关工作的平稳过渡,预计任期至2022年6月30日。

除了百济神州,今年以来,还有燕麦科技、光云科技、凯因科技、江苏北人、浩欧博、东芯股份、奥特维、时代电气、利元亨、奕瑞科技、芯原股份、三生国健、新致软件、华熙生物和步科股份共计17家科创板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离职。

持续研发能力遭质疑

从目前科创板公司发生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的情况来看,医药生物行业成为高发区。统计显示,17家公司中有6家为医药生物行业。此外,机械设备行业有4家,计算机、电子、电力设备各2家。

值得关注的是,出现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的17家公司中,不少为刚上市不满一年的公司。

比如,今年1月29日,东芯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蒋铭的书面辞职报告。蒋铭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副总经理。辞职后蒋铭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东芯股份的招股书显示,蒋铭2018年8月加入公司,彼时担任总经理助理,2020年3月被认定为东芯股份的核心技术人员。蒋铭任职期间主要参与了公司的封装测试相关的技术开发工作,提升公司与代工厂之间的沟通效率,缩短研发周期和产品产业化进程。而东芯股份于2021年12月10日上市,聚焦中小容量通用型存储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

此外,上述百济神州为去年12月15日上市,时代电气、利元亨、诺泰生物则分别于去年9月7日、7月1日和5月20日上市。

实际上,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科技人才,对于科创板而言更是如此。在IPO中,核心技术人员往往成为上交所问询的关键点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些技术密集型企业而言,一个核心技术人员对公司的意义可能会十分重大。如果刚上市不久就出现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的情况,市场不免会对公司的持续研发能力产生质疑。公开信息来看,不少核心技术人员并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这可能成为他们辞职的原因之一。如何深度捆绑核心技术人员的利益,考验着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智慧。(刘扬)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