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3月A股迎来开门红 消费、周期板块轮番活跃

2022-03-02 08:17:09来源:大众证券报  

3月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深成指、创业板指午后陆续翻红,沪指收盘上涨0.77%。盘面上,光伏、风电等赛道股受消息刺激冲高回落,猪肉、旅游、教育、东数西算等概念反复活跃。市场人士认为,面对地缘冲突事件,A股市场尽显坚韧。

A股市场尽显坚韧

周二,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短暂冲高之后震荡回落。尾盘金融、煤炭、基建板块发力,沪指涨幅扩大。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77%,报3488.83点;深证成指上涨0.24%,报13488.64点;创业板指上涨0.16%,报2885.79点。沪深两市3199家上涨,1380家下跌。沪深两市成交总额9691亿元,较周一增加200亿元。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32.77亿元。

对于近日市场,中金公司认为,目前政策底已经相对明确,一月份超预期的信贷社融数据进一步确认“政策底”,后续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增长底”也可能在一季度到二季度左右逐步出现。国盛证券也表示,纵观历次地缘政治冲突,对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主要有“波动情绪化、反应时效快、持续时长短、后续影响小”等特点,建议保持价值高于成长的配置比例。操作上,在市场有效向上突破之前仍要控制好总体仓位,“稳增长”和“两会”预期将成为驱动市场运行的主要逻辑。

消费、周期轮番活跃

周二上证综指上涨主要得益于大消费、煤炭板块的反复活跃。与此同时,地产、基建股等品种也蠢蠢欲动。板块方面,在油价高企通胀预期下,以猪肉为龙头的农林牧渔领涨两市,金新农、新五丰等涨停。食品饮料板块涨幅靠前,贵州茅台涨逾3%,股价重回1800元/股上方,燕京啤酒、惠泉啤酒等涨停。

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表示,就目前来看,有两个主线有望成为共识。一是稳增长大背景下的低估值主线,包括地产股,也包括煤炭等周期股。二是赛道股,即高成长主线,是能够代表着经济活力、产业活力的高景气产业股。

国泰君安认为,低位、低估值方向仍将占优。随着“两会”的临近,市场对稳增长预期增强,预期一、二季度GDP仍低于全年5.5%左右目标值,稳增长仍将继续加码基建。同时,3月天气转暖进入施工旺季,建议继续聚焦于持续升温的稳增长方向,关注基建产业链,包括建筑、建材、钢铁、房地产等。此外,主题投资方向可关注东数西算、跨境支付等。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樊继拓认为,前期超跌的成长,以及短期业绩兑现还不错的周期板块,都可能会有表现。

春季攻势有望延续

尽管3月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出现回暖态势,但2月基金发行依然不容乐观,发行份额、数量环比均出现大幅下滑,份额缩水近75%。市场人士表示,最近受到地缘事件的影响,不少投资者抛售了手中的证券筹码,虽然公募基金发行缩水,但预期国家队会在低位托底。目前,国内养老目标基金总规模已于去年底突破1100亿元,社保基金规模也突破52000亿元。

A股市场短线反弹后大幅波动,随着年报行情的展开,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调研也更加积极。2月以来,随着年报行情的展开以及近期地缘局势的突变,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调研也更加积极。工业、信息技术、材料三大板块机构维持高关注度。

樊继拓认为,春季攻势已经徐徐开启并有望延续,节奏上看,3月初,市场将会迎来反弹的一次波折,时间可能在3月上旬。在“两会”之前,政策比较友好,稳增长政策还可以有更多期待,预期和逻辑主导市场。“两会”后,基本面数据将会变得更为重要。所以3月初和“两会”前后,将会是第一个反弹波折的时间点。2022年二季度,重点将是再次研判各行业业绩趋势,如果业绩趋势往下,则指数的走势将会类似2021年的消费,如果业绩趋势持续改善,则指数将会重新回到牛市。

国泰君安上海研究部总监边风炜认为,从周二上午的走势来看,市场又有一些小变化,最近成长赛道的反弹主要是来源于年报业绩的确定性,这是对历史的确认,由于之前下跌比较多,所以会有一些反弹。其次是对短期市场来说,依然是在稳增长的风格上有可能会慢慢突进。(黄都)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