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蓝筹股走强利好指数 题材板块分化加大

2022-01-19 08:09:09来源:大众证券报   

周二,沪深A股翻红,不过主板与创业板出现较大分化,蓝筹股表现抢眼,而高位题材股大跌。

蓝筹股走强利好指数

1月18日主板表现较为强势,创业板出现回落。周二,沪深大盘小幅高开后震荡走势,金融、地产、建筑、电力、煤炭板块集体发力,沪指一度涨逾1%;新冠检测板块走低,带动医药生物板块低迷,拖累创业板指跌近1%。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8%,报3569.91点;深证成指上涨0.19%,报14391.39点;创业板指下跌0.82%,报3144.33点。两市1346家上涨,3235家下跌,平盘有104家。沪深两市成交总额11959亿元,连续第13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沪深两市共有63只股票涨幅在9%以上,121只股票跌幅在9%以上。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23.35亿元,为连续3日净买入。

国泰君安认为,伴随成交量回升,市场有望开启春节“红包行情”。央行近期超预期下调MLF利率,降息维稳的意图较为明显。一方面可以稳定节前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有望改善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反弹不会一蹴而就,市场大概率将呈现震荡回升的走势。

题材板块分化加大

板块方面,新冠检测板块领跌两市,大牛股九安医疗跌停,热景生物、美康生物、万孚生物、透景生命、明德生物、西陇科学等跌停或跌逾10%。传媒板块走低,宣亚国际跌逾10%,读客文化、华媒控股、中青宝等跌逾7%。煤炭股表现抢眼,晋控煤业、平煤股份、山煤国际等涨逾5%。

数字经济板块冲高回落,天源迪科、浪潮软件、海量数据等连续涨停。国泰君安上海研究部总监边风炜认为,新老基建同发力,数字经济成为了最受关注的关键词。

最近一个月以来,整个医药板块中,有多个分支板块和多家公司都有被主力加仓。而涌出的获利盘,基本集中在近期累计涨幅最大的分支和个股中,表明这部分个股短期超买比较严重,激发了主力资金的防御措施。旌阳财经认为,最近一个多月以来,仅化学制药中,就有接近20家公司被机构席位买入,如果再加上中药、生物医药等等,可以发现主力的大部队目前还在场内。主力机构很少会选择今天这样大面积跌停的方式出货,因为这种踩踏式出货会造成恐慌效应。

逢低布局蓝筹股

周二市场出现较大分化,蓝筹股表现抢眼,而高位题材股大跌。中国电建、中国化学、中国交建等盘中涨停,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中冶等多股盘中涨幅超过5%。大基建、煤炭、地产、金融、白酒板块涨幅居前。

巨丰投顾继续看好春季行情,尤其是稳增长主基调下,随着宽松周期的来临,市场流动性充裕预期不断增强,股市整体受到支撑和提振。机会方面,建议从三个角度挖掘:首先,政策角度的“稳增长”或是阶段性的主线,涉及的板块可跟踪建筑建材、工程机械、食品饮料以及家用电器等;其次,也可叠加北向资金关注度较高的品种,比如大金融等价值蓝筹股,其中可重点关注低估值以及业绩向好的证券板块;第三,连续调整的科技以及新能源,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下成长相对确定性的品种。

源达投顾认为,市场筑底阶段,依然是控制仓位把握结构性机会。同时,要注意不可盲目追涨,逢低关注为宜。策略上,重点围绕稳增长的投资和消费主线去挖掘基本面好的股票。新老基建这几天反复轮动,数字经济,中字头、建筑装饰,后面可能还会有反复的轮动。中长期来看,数字经济方向的国产软件、网络安全等细分,相对位置不高,消费方向的食品、美妆等近期也有反复活跃。这两个大的主线方向,建议控制仓位的前提下,继续去重点关注。国泰君安建议逢低布局跨年反弹行情,可以沿着业绩表现较好且估值相对较低的角度,关注家电、券商、银行等。 (黄都)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