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A股终结连续46日超万亿元纪录 国电南瑞闪崩跌停扰动市场

2021-12-28 09:40:29来源:大众证券报  

27日,A股在外资再度缺席下缩量整理,终结此前连续46个交易日成交超万亿元纪录。坊间传闻令大白马国电南瑞盘中闪崩跌停,由此打压了近期走势不俗的特高压等电力相关板块。而中药板块热度不减,不少个股涨停报收。业内认为,年末收官时点市场博弈将加剧,“高切低”依然是阻力最小的交易方向,跨年的市场风格依然明显偏向大盘和低位蓝筹修复。

国电南瑞闪崩跌停扰动市场

27日午后,网传“光伏整县推进变化导致配网投资下降”,国电南瑞一度闪崩跌停,带动整个智能电网板块集体大跌,许继电气、思源电气、科林电气盘中均触及跌停。随后板块有所企稳反弹,最终国电南瑞、思源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自等智能电网权重股仍跌超5%。

针对“配网投资将下降”的传闻,国电南瑞董办有关人士回应称:“公司现在经营情况都是正常的,目前国网投资还是按照国家整体战略在推进相关的电网建设。”

除智能电网板块外,白酒、稀土、生物育种、网络游戏、新能源、光伏指数27日跌幅均超1%。贵州茅台跌2.8%,五粮液跌超2%。而中药板块延续强势,神奇制药、精华制药、华润三九、龙津药业、佛慈制药、大理药业涨停。航空运输、核电、白色家电、肺炎主题、基因检测、仿制药、维生素指数均涨超2%。

“受业绩、政策和创新等多重因素催化,中药板块近期出现强势反弹。但国家正逐步加强对中药板块的调控,中医药带量采购直指用量大、金额高的中成药品种。”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27日分析,建议投资者关注具有独家品种、布局国际市场的中药企业,如片仔癀、云南白药、东阿阿胶、以岭药业等。

截至收盘,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上证指数跌0.06%,深证成指涨0.04%,创业板指跌0.1%。两市资金成交0.97万亿元,终结此前连续46个交易日成交超万亿元纪录。北向资金根据圣诞节期间港股通交易日安排,12月27日不提供港股通服务,12月28日照常开通港股通服务。

年末收官时点市场博弈将加剧

“周一指数早盘反弹无力后在午后再度陷入调整,这说明市场资金在当前位置较为谨慎,偏短线思路,同时成交量萎缩,医药等防御性品种大涨,这都进一步说明了市场的弱势格局。”源达投资顾问岳志芳27日分析认为,北上资金周二回归能否对于沪指形成正向推动,还需进一步关注。因此当下市场整体弱势格局并未改变,要谨防后市指数调整加剧。

短线上,岳志芳建议继续关注30日均线附近支撑。创业板指数缩量创出新低,收出十字星形态,短线建议关注该位置能否止跌并重新站上3300点,但目前指数已经走弱,短线反弹力度不可高估。近期结构性机会明显,板块轮动速度快,成长方向比如新能源、军工等方向走势偏弱,但是中长期基本面逻辑清晰,这个方向建议耐心等待,暂时不要盲目追加仓位。价值蓝筹方向,比如大消费、基建是稳增长的主力,托底效应明显,可以继续配置,但同样还是要注意择时,逢低把握。

中信证券认为,年末收官时点市场博弈将加剧,无论是增量资金入场还是存量资金调仓,都将体现水往低处流的特征,“高切低”依然是阻力最小的交易方向,跨年的市场风格依然明显偏向大盘和低位蓝筹修复。开年的银行信贷“开门红”有可能超预期,将确认信用周期修复的趋势;公募新发“开门红”令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预计2022年开年A股优质蓝筹行情将渐入佳境,建议紧扣两大主线,布局“三个低位”。

此前赛道成长股由于涨幅较大、估值和预期都较高、整体机构仓位偏重,中金公司估计短期表现可能有所受抑,而“稳增长”政策相关的领域可能继续显现相对韧性,市场仍有望呈现“大强小弱”的风格特征;待增长预期逐步企稳和“稳增长”交易降温后,市场可能重回成长风格,中金公司粗略估计时点在3-6个月之后。(陈慧)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