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AMD拿下Facebook大单 股价大涨逾11%市值突破1800亿美元

2021-11-10 09:36:39来源:北京商报  

Facebook搭上了元宇宙,AMD搭上了Facebook。当地时间周一,芯片巨头AMD宣布,Facebook母公司Meta数据中心将使用AMD生产的芯片。受此消息提振,AMD盘中大涨逾11%,创下历史新高,市值突破1800亿美元。

据悉,Meta将在其数据中心电脑中使用AMD的EPYC处理器。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LisaSu)表示,与Meta合作的更多细节将在本周晚些时候的OCP峰会(OpenComputeProject开放计算项目)上讨论。

不过,苏姿丰公布了AMD未来的EYPC服务器处理器的产品规划线路图,其中包括两款Zen4架构服务器处理器。第一款为内置96个核心代号Genoa的处理器,另一款则是128核心代号Bergamo的处理器。这两款都是采用Zen4架构设计,并且都采用台积电5纳米制程技术所生产。

相较于现有的7纳米制程,新一代的5纳米制程技术的EPYC处理器,其内部晶体管数量增长了一倍,能耗也只有7纳米制程的一半,能方面大概是现在7纳米制程代号Milan的EPYC服务器处理器的1.25倍。

根据苏姿丰的介绍,代号Genoa的EPYC服务器处理器将拥有最多96个Zen4架构的核心,并支持DDR5和PCI-E5.0,以及允许设备之间保持一致内存连续的CXL1.1接口,目标市场是以高能计算(HPC)、数据中心、企业和云计算工作负载为主。

苏姿丰强调,该款处理器拥有良好的单执行续与多执行续能,目前Genoa服务器处理器已经在向客户提供样品,预计在2022年推出。

AMD在获得Meta这位大客户之后,还与英特尔的多位大客户达成交易,例如Alphabet旗下的GoogleCloud、亚马逊旗下的AWS以及微软旗下的Azure。

AMD先前在x86处理器市场上落后英特尔多年,但年来,与竞争对手相比,AMD获得了一些能优势。AMD自2017年起逐步稳定获得市占率,该公司目前拥有比英特尔处理速度更快的晶片。根据MercuryResearch数据显示,AMD目前在x86处理器市场占四分之一。

苏姿丰上月透露,最一个季度,其数据中心芯片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一倍,占AMD销售的20%。数据中心芯片是AMD嵌入式、企业级和半定制业务的一部分,该业务上一季度的销售额为19亿美元,同比增长69%。

海纳国际集团(SIG)半导体分析师ChristopherRolland指出,随着Meta加快建立元宇宙的计划,AMD似乎赢得Meta计划中一部分增加支出,“投资人正在确定谁是Meta资本支出的大型硬件受惠者,周一消息表明是AMD获得好处”。

此外,AMD还试图挑战英伟达在图形芯片市场的领先地位,该公司周一推出了MI200Instinct图形处理器,旨在与后者的A100芯片一较高下。

富国银行分析师AaronRakers认为,除了宣布MetaPlatforms现在是AMDEPYC芯片的客户外,AMD的声明进一步证明了AMD数据中心的“强大”以及不断扩张定位和路线图的信心。因此,Rakers将AMD目标价从145美元上调至180美元,维持“增持”评级。

RosenblattSecurities则维持AMD“买入”评级,目标价为180美元,并称AMD周一的公告证明其正在“扰乱英特尔的路线图,并使AMD在2023年前占据数据中心市场一半以上的优势地位”。

此外,AMD最还表示,将在年底前完成对赛灵思350亿美元的收购。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