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中国中免股价连续两日大跌 市值缩水3000亿

2021-11-03 07:48:39来源:北京商报  

作为免税行业的龙头,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免”)近来却在资本市场遭受了“滑铁卢”。在“双11”开闸后,中国中免股价连续两日大幅下跌,继11月1日跌停后,11月2日最终收盘跌幅达7.75%。从2021年2月18日的历史新高7417.45亿元,到现在的4352亿元,中国中免的市值在8个月内缩水超过3000亿元。翻看中国中免三季度业绩,净利润还上涨40%,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中免遭到资本的“抛弃”? 在不少“选手”跑步进入免税赛道的同时,免税“龙头”中免能否保持其优势地位?

连续两日大跌

继前一日跌停后,11月2日,中国中免股价再度大幅下跌。截至当日收盘,中国中免跌幅达7.75%。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股票跌停或许与三季报不理想有着直接关系。

根据中国中免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当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1.32亿元,还同比上涨40.22%。虽然净利润大增,不过,从其财报中也可以窥见,有一项核心指标数据几乎出现了“腰斩”。 财报还指出,当季度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增长主要是本期海南地区子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首都机场减让第三合同年(2020 年 2 月11 日至 2021 年 2 月 10 日)租金所致。这意味着,在中国中免三季度净利润构成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海南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和首都机场租金减免。

另根据广发证券研报指出,在其三季度31亿元的净利润中,若剔除所得税优惠7.4亿元和首都机场经营费减计11.4亿元一次性的影响,估算其三季度经营性归母净利润仅为12.5亿元,而这一数据同比却是下降43.9%,环比更是下降50.1%。

由此不难看出,虽然中国中免净利润增加了,但其免税商品利润却是同比下降的。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中免三季度业绩实际并没有达到预期,所以股票持续下跌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股价下跌也有其他因素所在。

疫情影响业绩波动

事实上,三季度业绩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根据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披露的今年8月全省旅游接待情况表显示,今年8月,海南接待游客总人数334.26万人次,同比下滑42.8%,旅游总收入57.55亿元,同比下滑28.7%。同时在中国中免发布的三季度财报中也显示,该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39.73亿元,同比下降11.73%,其主要原因是8月受疫情影响,海南进岛人数减少,客流量大幅下降,9月海南机场旅客吞吐量也同比下降了31.3%。

回顾2020年三季度,中国中免受免税政策利好,业绩持续大涨。据悉,2020年6月29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自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且不限次数。同时离岛免税商品品种由38种增至45种,手机等电子消费类产品纳入其中。受此政策利好,当年中国中免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当季营收为158.29亿元,同比增长38.97% ,而净利润为22.34亿元,同比大增141.9%。在财报祭出的第二天,中国中免股价一度大涨。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中免虽受疫情影响导致业绩有所波动,也只是短期内有所影响。伴随疫情变化以及旅游业的复苏,叠加中国居民香化日化品类消费持续升级等因素影响,中国中免在海南的成长依旧很有潜力。

免税“新星”相继入局

疫情的变化也让中国中免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但在未来,中国中免还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免税的赛道上不断有新的“选手”入局,未来的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近日,王府井集团方面表示,将重点借助海南自贸港战略契机积极布局离岛免税、岛内免税、岛内日用品免税,立足北京积极发展机场免税和市内业务,同时也尽力争取拓展国内其他重点城市的业务。

截至目前,王府井集团已成为中国第八个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也是全国首家取得免税经营资质的市属综合性商业零售集团。可见,王府井集团在免税市场上无疑是一匹“黑马”。

不仅如此,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还有多家企业拥有免税牌照,包括中出服、珠海免税、深圳免税等。不难看出,随着免税“新星”的相继布局,免税市场的赛道也将变得充满竞争。

虽然竞争逐渐激烈,但广阔的市场也将会给中国中免带来新的机遇。据海南省商务厅统计,10月1日-7日,海南9家离岛免税店实现免税销售额1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3%;免税购物消费者达2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8%;免税品销售数量达158.9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72%。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认为,目前中国中免在免税市场中还是属于强势的,但是现在因为远程度假旅游市场正在缩小,所以如何找到新的买家、找到新的增长点,便成为中国中免接下来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

“未来,中国中免不仅要顺应国内市场的需求,还要在竞争对手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在商品和经营上寻求大的突破,这对于中国中免来说也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王兴斌还表示。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