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文山电力止步十连板 昨日股价逼近跌停

2021-11-02 08:45:30来源:大众证券报   

受益于“储能+重组”概念,文山电力(600995)在2021年10月份股价涨幅高达159.55%,位列10月沪深两市个股涨幅榜第一名。尤其是10月下半月,公司连续上涨,一口气录得“十连板”,惊艳两市。不过,进入11月份,A股11月1日有3111只个股实现11月“开门红”,文山电力却逆市下跌,股价收于18.71元,跌幅达到9.44%,逼近跌停。

十月份单月涨幅冠军

10月内录得十连板的文山电力,本轮的上涨源于一则重组消息。10月16日,文山电力公告称,公司拟将主要从事购售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的相关资产负债置出上市公司,并与南方电网持有的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向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

此后,公司主要业务将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

受此影响,公司复牌后连续拉出了十个涨停板。公司第十个涨停是在10月29日,文山电力开盘再度涨停,涨停板封单超过15万手。数据显示,开盘后文山电力遭到大额卖单,但股价仍未能打开涨停。与此同时,文山电力还发布了三季报,公司今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同比增长12.47%;实现净利润3012.65万元,同比下降45.56%;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111.91万元,同比下降62.56%;基本每股收益0.06元。另外,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6亿元,同比增长10.63%;实现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减少39.06%;基本每股收益0.32元,同比减少38.46%。

股价已超重组发行价

面对公司股价的连续上涨,市场人士认为:“文山电力是南方电网旗下唯一上市平台,云南省境内电力资源整合平台,2020年公司自有发电装机10.968万千瓦,均为水力发电。由于电力股炒作,公司资产置换拟注入南方电网抽水储能资产引发了市场资金的关注。”

截至目前,公司股价明显高于拟购买资产发行价,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自2021年10月18日复牌以来,公司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159.55%。由于公司股票短期涨幅巨大,已远高于本次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6.52元/股。

需要提及的是,上述重组方案的标的公司主营的抽水蓄能工程项目建设周期长、工程投资大,前期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可能对收购方造成较大的财务负担。

对此,文山电力表示:“长周期建设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并不能完全准确地预测建设成本。在项目建设期间,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利率变化等经济环境的改变,以及征地移民、环境保护等政策的变化,都会引起建设成本的变动风险。本次重组尚需经过相关审议及审批程序,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文山电力股价的上涨止步于11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盘面显示,11月1日公司股价小幅上涨后持续下挫。截至收盘,公司收跌9.44%,报18.71元,换手率30.05%,最新市值为89.53亿元。

“公司目前乖离率较高,市盈率较高,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偏贵了。”广东一私募人士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山电力三季报营收增长10.63%,净利润同比增幅-39.06%。该股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企业盈利能力可能承压,不过,对于一些成长型的企业,其目的重在扩张,增收不增利只是为了用利润换取未来更大市场空间。”(张曌)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