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阳光城第三季度净亏逾17亿元 泰康系两董事投反对票

2021-11-01 08:36:10来源:大众证券报  

闽系房企阳光城(000671)29日发布三季报,尽管营收净利双增,但却遭到“泰康系”两名董事投反对票,理由为“对于公司三季度所表现的经营恶化,需要得到管理层合理解释”。《大众证券报》调查发现,阳光城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背后,是第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双下滑,扣非后净利润更是亏逾17亿元。需要指出的是,泰康人寿在去年战略入股阳光城时签下了十年业绩对赌协议,其中,阳光城须在2020-2024年实现不低于15%的归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

第三季度净亏逾17亿元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阳光城实现营业收入413.33亿元,同比增长8.59%;净利润约为29.13亿元,同比增长6.23%;基本每股收益0.66元,同比增长6.45%。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阳光城净利润仅为8670.14万元,同比下滑96.89%。

单季度扣非后净利润更是出现大额亏损。三季报进一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阳光城实现营业收入114.01亿元,同比下滑18.24%;净利润9.19亿元,同比下滑11.57%;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7.5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1元,同比下滑15.67%。

从利润表中数据变动情况来看,2021年1-9月,阳光城投资收益高达48.58亿元,同比增长319.58%,主要系本期万物云换股产生投资收益所致;而资产减值损失16.50亿元,主要系本期对部分项目计提跌价准备所致。

泰康系两董事投反对票

值得关注的是,在阳光城第十届董事局第三十次会议上,上述三季报以10票同意、2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反对票来自董事陈奕伦、姜佳立,反对理由是对于公司三季度所表现的经营恶化,需要得到管理层合理解释。

查询发现,陈奕伦、姜佳立均出自“泰康系”,陈奕伦为泰康资产经营管理委员会成员、泰康资产(香港)公司CEO、泰康集团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姜佳立为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不动产股权投资部投资总监。

去年9月,阳光城引入了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及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3.78亿元的战略投资,代价是转让13.53%股权及签署未来十年业绩对赌协议。在受让阳光城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阳光城股份后,阳光城增选陈奕伦、姜佳立为公司董事。

根据对赌协议,以2019年40.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基础,阳光城须在2020-2024年实现不低于15%的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且累计归母净利润不低于340.59亿元,并在随后的2025-2029年期间,分别实现5%-10%的业绩增长。若业绩未能达标,阳光城控股股东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须进行现金补偿。协议签署的次年前三季,阳光城净利润仅同比增长6%。

那么,对于两名董事提出的异议有无解释?三季报中计提的16.50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具体是哪些项目?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29日致电阳光城证券事务部,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二级市场上,阳光城29日开盘直接跌停,截至收盘,卖盘仍有144487手封单,收于3.22元/股,股价创近六年新低,较“泰康系”入股以来股价已跌去近五成。(何玉晓)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