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10月来57家公司受罚 *ST济堂因财务造假等或面临退市风险

2021-10-29 09:08:04来源:大众证券报  

据Wind统计,10月以来,两市有57家公司违规受罚,其中7家公司受到罚金处罚。需要提及的是,继*ST新亿、*ST济堂因财务造假及信披违法问题,或面临退市风险。

从违规情况来看,这57家公司因为业绩预测结果不准确或不及时、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等违规行为,被证监会、沪深交易所等处理人下发了的相关处罚。其中,违规受到罚金处罚的公司仅7家,累计罚金为1919万元。

个股方面,二级市场上,*ST新亿、*ST济堂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股价“一字”跌停。其中,10月24日,*ST济堂披露了公司四年间虚增营业收入超200亿元的违法违规事实。2016年至2018年,*ST济堂通过三家子公司以虚构销售及采购业务、虚增销售及管理费用、伪造银行回单等方式,累计虚增收入207.35亿元,虚增成本178.51亿元,虚增利润总额24.3亿元。*ST济堂实控人张美华、李青夫妇拟被合并处以500万元罚款和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同时,公司可能因存在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而被终止上市。

10月28日,*ST新亿公告称,由于2018年至2019年虚增收入被追溯调整,调整后公司可能存在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的情形。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可能触及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

“该公司情况符合财务指标类退市条件。”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表示:“根据证监会的调查,该公司已构成虚假陈述,投资者可以向公司以及相关责任人提起民事索赔诉讼。”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已有首商股份、葛洲坝、天翔退、北讯退、 斯太退、退市富控、退市鹏起、欧浦退、*ST信威、康得退、退市秋林、 长城退、退市工新、天夏退、*ST宜生、*ST成城、*ST航通、退市金钰、 退市刚泰、营口港20家公司完成退市。退市时,上述公司股价区间为0.16 元至9.93元,每股净资产区间为-7.48元至7.46元。

“2020年年底正式发布的退市新规在退市标准的科学性和退市流程的高效性等方面有了显著的提升。在注册制改革的契机下,市场环境将强化优胜劣汰,提高质次公司出清效率。”对A股而言,一市场人士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注册制改革不断深化,发行注册节奏常态化,*ST股的退市风险值得高度关注。(张曌)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