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沪指重返3600点 “宁茅”掀起储能涨停潮

2021-10-26 15:16:49来源:重庆商报-上游新闻   

昨日,沪指盘中震荡上扬,尾盘发力走高,重返3600点上方。深成指亦走高,创业板指强势震荡,盘中一度涨近2%,截至收盘,沪指涨0.76%报3609.86点,深成指涨0.72%报14596.72点,创业板指涨1.64%报3338.62点。两市合计成交10148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重庆小新街营业部投资顾问杨加前表示,上证指数继上周多次上攻3600点未果之后,昨日再度向该位置发起冲击,短线需继续关注权重板块以及市场热点的配合情况,谨防再度冲高回落。

“宁茅”掀起储能涨停潮

盘面上,昨日储能概念现涨停潮,清水源、新风光、永福股份、上能电气、高澜股份、申菱环境等出现“20cm”涨停(涨幅为20%);题材概念整体表现活跃,氟化工概念涨势凌厉,永太科技涨停再创新高;特高压、智能电网、光伏、风能、绿电等新能源电力相关题材全线大涨;汽车、油气、煤炭股集体走强。家居板块领跌,地产、家电、建材、酿酒等板块跌幅靠前。

重庆国元证券投顾团队分析师表示,从消息面上看,宁德时代与国家能源集团签署协议深化合作,储能早盘就出现异动,前期空间龙头亿利洁能和伊戈尔快速反包带动板块走强。然后德赛电池、申菱环境、新风光等近期板块活跃票纷纷助攻,板块被不断加强,“妖股”清水源再度涨停,4个交易日内3个涨停,累计涨幅为90.60%,累计换手率为97.22%。该股的炒作逻辑是公司主产品三氯化磷是六氟磷酸锂的核心材料之一,类似的还有湖北宜化、联创股份、建业股份等人气化工股也都属于这条线,即生产的化工产品都搭上了新能源风口。市场目前资金的主线仍然围绕在碳中和,综合来看,昨日的储能和前两天的教育板块的大涨逻辑一样,都是资金轮动的结果。

两只新股首日遭“破发”

昨天上市新股一共3家,其中有2家一开盘就砸破了“发行价”。具体看:科创板的N凯尔达,发行价是47.11元,开盘价是44.80元,比发行价低4.90%。瞬间下探至44.10元后,被大单快速拉升,至9点58分涨到了58.24元触及熔断而临停10分钟。恢复交易后,该股见到了全日最高58.68元,涨幅达24.56%。其后81分钟该股高位震荡,但下午则是震荡回落,终盘报于52.18元,较发行价高出10.76%。

另一家创业板的N可孚,发行价是93.09元,开盘价82.95元,较发行价低10.89%,瞬间下探至80.93元将跌幅扩大到13.07%后,被大单快速拉起,仅3分钟就达到了93.20元。不过,空头很快发起反扑,并在发行价附近埋伏好了“重兵”,导致该股下午4次试图收复发行价均告失败。最后,N可孚报于88.97元,比发行价低4.43%。

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对超跌次新股有着积极正向的作用。昨日,次新股指数(上市1年内的新股)低开高走劲升1.37%,两年新股指数(上市第1-2年之间的新股)涨幅为1.06%。盘面看,上市2年内的855家新股中,收涨的多达505家,其中新风光、申菱环境、上能电气、普门科技、博汇股份5家股票拉出20%涨停板。

沪指一举收复三道关口

指数技术上看,昨日的大盘指数收了一根探底回升的反弹光头中阳线,几乎以最高点收盘,一举收复了5日、10日及20日线三道关口。创业板成为两市的领涨先锋,创指的最高点是3342点,距离上方的3368点仅有一步之遥。

华龙证券重庆新华路营业部投资顾问王冬炎表示,昨日两市震荡反弹,沪指和创业板指均创出近一段时间反弹的阶段新高,但论力度来看今天创业板强于上海主板,上海主板强于深圳主板。形态上看,创业板指数呈现明显的基数突破形态,主要原因在于新能源产业链近期持续强势,目前有开始从上游原材料向中游制造以及整车板块开始扩散,而主板这边由于大金融以及消费疲弱,因此指数走势也是一步三回头,这类股每每回踩消化估值的时候都是最佳的抄底时机。

投资顾问杨加前分析指出,沪指的下方支撑位3580和3550两个点位附近应该继续关注,当下创业板指数站上3300点,但是否有效突破还需进一步确认,如果市场风格能继续在新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延续,则创业板指数上攻力度有望进一步向上拓展。

后市

抓住强势股超跌反弹机会

就目前市场来看,就像不少投资专家分析的那样,依然是没有明显的主线板块,更多的是三季报业绩预增情况下出现的阶段交易机会。那么在市场情绪迎来全面反弹的情形下,投资者该如何把握赚钱机会呢?

投资顾问杨加前表示,操作上看,一是强势股的超跌反弹在市场当中表现最为明显,但需要注意节奏和止损问题;另外低位超跌反弹近期也开始陆续上演,但要防着业绩不及预期而带来的短期风险。板块方向上建议关注,已经公布了三季报的超跌科技和中游电气制造等确定性比较高的板块。

投资顾问王冬炎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好仓位,板块上继续看好必选消费和高景气度成长股。其中,农业粮食、养殖种植以及新能源汽车上游锂电资源、车载半导体芯片以及新能源(光伏、储能等)可以重点配置。另外,房地产税推出对房地产板块形成一定负面冲击,短线建议规避为主。

纵深

“妖股”频出如何“下叉”?

在市场行情全面回暖的情形下,投资者在近期热门的几大风口中如何“抓妖股”呢?记者为大家进行了梳理分析。

清水源:5天大涨86%

分析:昨天清水源再度涨停4天3板,储能板块掀涨停潮,包括碳中和相关的绿色电力等板块领涨两市,此前清水源三日两板股价大涨58%,清水源两月两次收到关注函,但股价5天大涨86%。短线建议可以直接设置箱体上沿一线作为止盈支撑位。

文山电力:6天6板

分析:作为电力第一妖股龙头的文山电力,6天6板短线大涨92.5%。走出短期强势的主升浪行情,一方面是因为有消息刺激,有优质资产注入的强烈预期。另外一个走强的重要因素就是优质的股性,适量的流通盘,历史的业绩加持,叠加当下的热点电力板块,让股价具备了连连大涨的条件。

凤凰光学:涨幅超200%

分析:近日连续被游资爆炒,一度11连板的凤凰光学截至昨日收盘,报43.96元/股,动态市盈率更是飙升至438倍。自9月17日至今,股价累计最大涨幅高达209.21%。昨天盘后,凤凰光学公告,第三季度净利润10.87万元,净利环比下降98.38%。(冯盛雍 王也)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