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标的公司业绩扭亏迅速 元力股份关联交易遭质疑

2021-09-15 08:26:39来源:大众证券报  

在披露了拟以1.07亿元受让实控人资产的交易后,元力股份(300174)9月14日收到《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有利于保护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

标的公司业绩扭亏迅速

9月13日,元力股份披露公告,拟以1.07亿元受让实控人卢元健及公司董事长许文显持有的三元循环100%股权。受让完成后,三元循环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根据公告,三元循环主营硅胶的生产、销售,现拥有年产2.5万吨硅胶的生产能力,同时从事硅胶、活性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硫酸钠、磷酸钠的回收利用,并持有三元热电100%股权。2020年,三元循环亏损1493.08万元。2021年1-6月实现净利润898.37万元,7-8月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348.48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的权益值为1.08亿元。本次交易定价采用数额较低的资产基础法,转让价款为1.07亿元,以货币方式支付,其中卢元健所持90%股权对应转让价款9630万元分5年支付,许文显所持10%股权对应转让价款1070万元一次性支付。

元力股份主导业务为木质活性炭的生产销售,由子公司南平元力及其全资控股的荔元公司、怀玉山公司、满洲里公司、新金湖公司等开展相关业务。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1.4亿元,同比下降11.4%;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135.3%;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92亿元,同比增长31.17%,净利润0.56亿元,同比下降3.94%;截至6月30日,元力股份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08亿元,此次1.07亿元的交易对价占公司上年净利的八成有余。

4月9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发行可转债募资总额不超过9亿元用于南平元力环保用活性炭建设项目。财报显示,公司上年净利为1.26亿元。

上市公司表示,通过本次关联交易,元力股份将扩大资产规模,有利于推进林产化工循环产业园的建设,通过完善产业链条、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疑点众多遭质疑

根据协议,为支持三元循环的建设运营,卢元健向三元循环提供了周转借款,截至公告日,尚有借款余额1.5亿元。根据股权转让协议,三元循环自股权交割日起5年内,每年归还3000万元。

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出公司此次并购成本共计2.57亿元的质疑后,元力股份表示,上述金额不能简单相加。三元循环经营稳健,没有采取银行贷款的方式,而是由大股东提供资金,补充建设资金。硅胶产品始终采取款到发货的方式销售,目前产品供不应求,经营活动现金流很好,是还款的主要资金来源。

然而,对于标的公司三元循环经营业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公司并未在公告中说明。

对此,深交所于9月14日向元力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行业发展态势和三元循环自身业务经营情况,说明其业绩扭亏为盈的原因及未来业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说明交易对手方是否就三元循环及其子公司三元热电未来业绩作出承诺,是否有利于保护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

此外,交易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三元循环和三元热电最近一年一期的前五大客户与供应商名称与交易金额、与公司的交易金额及占比、与公司其他关联方的交易金额及占比,说明标的公司的经营是否独立;补充披露对其未来业绩的预测情况;补充披露实控人卢元健向三元循环提供周转借款的总体规模、利率水平、借款期限,说明借款交易的公允性等。

一边是需要通过发债募资用于扩产项目,另一边又要拿出近一年的净利润收购实控人的资产,此次收购是否会给公司造成资金压力?对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元力股份,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收购价款分5年支付,此外公司收购是经过考量的,资金方面不存在压力。”(朱蓉)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