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出现分化 预计9月市场风格将趋于均衡

2021-09-01 09:05:56来源:大众证券报   

周二,指数开盘弱势,上午持续走低,盘中一度大跌超30点。午后开始慢慢修复,成功翻红,虽然最后涨幅不大,但从跌到涨逆势拉升,对于情绪的提振非常大。盘面上,医疗废物,环保工程走势最好,后排紧跟着煤炭,有色,石油矿业,钢铁化工,同时大金融也整体上扬。业内人士认为,当前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出现分化,预计9月市场风格开始趋于均衡,震荡仍将加剧。投资者需从产业视角而非周期视角寻找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更加精细地选择具备中长期增长逻辑的赛道。

成交连续30个交易日破万亿元

周二,两市股指早盘震荡走软,午后金融股启动成功拉抬指数,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大涨。稀土、煤炭、锂矿板块趁势再度爆发,北方稀土、五矿稀土、兖州煤业、陕西煤业、山西焦煤涨停。8月份,上证指数涨4.3%,创业板指跌6.57%。Wind稀土指数8月再涨超两成,上月涨65%,年内已累升2倍。Wind锂矿指数8月份涨58%,上月涨54%。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盘报3543.94点,上涨0.45%;深证成指报14328.38点,下跌0.66%;创业板指报3214.12点,下跌1.76%;科创50报1441.17点,下跌2.06%。两市全天成交1.48万亿元,成交额连续3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61.47亿元。连续7日净买入。

早盘跌幅榜中,不少半年报不及预期或有减持利空股出现大幅杀跌,代表性的无疑是各大“茅”族。“酱油茅”海天味业开盘直接跌停,市值蒸发近450亿元至4001亿元。公司上半年净利33.5亿元同比仅增3.07%。“扫地茅”石头科技暴跌近18%,市值蒸发超130亿元至613亿元。“纸茅”中顺洁柔开盘跌停。各大“茅族”暴跌之下,茅指数收跌近3%。半导体领跌两市跌超3%,兆易创新、立昂微、华微电子等跌停。龙头股士兰微也跌超9%。

尾盘市场似乎透露一丝积极信号。业内人士认为,每次MSCI指数调整生效时,部分个股尾盘会异动。8月31日MSCI二季度调整生效。“茅指数”因业绩不及预期集体暴跌,但北向资金尾盘突然杀入。尾盘三分钟竞价阶段,北向资金直线拉升,短线净流入近18亿元。

环保板块迎涨停潮

暴跌之下,环保板块早盘却大幅拉升。指数收涨3.47%。永清环保、玉禾田、华骐环保、博天环境封涨停,建工修复、金科环境,中环环保、南大环境等跟涨。消息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强调,要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

除了环保指数,钢铁、水务、煤炭等周期板块也大涨。在板块方面,钢铁股持续走强,新钢股份、包钢股份等涨停,本钢板材一度涨停,太钢不锈、鞍钢股份、马钢股份等涨逾6%。采掘板块掀起涨停潮,鄂尔多斯、攀钢钒钛、晋控煤业、陕西煤业、山西焦煤、昊华能源等逾10只个股涨停。

中报业绩披露收官

近期市场成交量维持万亿元规模,中报业绩披露完毕,两市近八成公司净利增长。从最新机构持仓来看,公募基金、社保基金、QFII和私募基金这四大机构在2021年二季度末总持有A股市值约5.91万亿元,占A股流通总市值比例约15%。仓位排名前十的个股是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隆基股份、海康威视、药明康德、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从四大主力机构持股市值分布来看,主要分布在食品饮料、资本货物、材料三大行业中。

国泰君安上海研究部总监边风炜认为:“8月份走势来看,主要是以修复性反弹为主。充沛的量能表明了当前市场情绪依旧较为活跃,行业虽然轮动较快,指数层面难有较大机会,但是个股层面的机会非常多。整体市场环境有利于指数延续震荡反弹趋势。周二的市场是出现了比较大的震荡,一个是涨幅比较好的一些光伏的龙头出现大幅度的下跌,20%多的增速其实在预期之中,只是市场给了较高的估值,有点像今年年初的白酒,白酒的增速从百分之十几到百分之三十,但是年初的时候大量的公司炒到了六七十倍。”

边风炜还表示:“涨幅比较好的都是上游,唯一有一点奇怪的是下游的水泥和机械,在周二市场有明显的大涨,特别是在形态上出现了明显的阳包阴,能否伸出第二只脚要根据中报来做判断,水泥的龙头和地产龙头的这两份中报,目前的价格都值得关注。短期内的上游开始明显有公募翻身的动作,公募翻身加仓可能会使得股价加速,当然也蕴含着一些更大的震荡。操作上建议逢低布局,可以继续关注高景气的新能源主线,以及估值相对较低的资源股。”

展望9月投资,启富投资认为,继续关注新能源汽车、半导体、清洁能源长期投资机会。和信投顾表示,8月以业绩为主导的行情结束了,后面市场风格肯定会再切换,但具体怎么切换,我们暂时不知道,所以操作上控制好仓位,可以顺应大势继续关注成长股,但一定要注意蓝筹可能存在的反扑,同时多找找市场的规律,寻找可能的机会。(黄都)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