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沪深两市高开后震荡攀升 资金回流光伏与券商

2021-08-25 08:57:59来源:大众证券报  

周二,股指震荡攀升。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25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但沪指涨幅未能有效扩大,呈滞涨局面。外资大幅净买入超50亿元,但绝大多数被沪股通包办。业内人士认为,医药、白酒、军工活跃给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可继续把握高景气度方向的短线机会,如新能源板块个股。同时提醒投资者临近中报收官,对还没有公布业绩的公司应相对谨慎,谨防踩雷。

资金回流光伏与券商

周二,沪深两市高开后震荡攀升,午后高位横盘,创业板指尾盘涨幅有所收窄,沪指上方60日线仍有不小阻力。在大宗商品强劲涨价下,周期股继续向上,券商、白酒等权重板块表现不俗。午后军工股一度大幅反抽,并出现振幅超30%的妖股出现。全天市场题材较为混乱,且涨势零散,资金并未形成明确的新周期板块。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07%,深证成指涨0.88%,创业板指涨1.12%。两市全天放量成交1.41万亿元,创8月3日以来新高。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53.15亿元,但绝大部分被沪市包办,沪股通大幅净买入50亿元。外资回流光伏和券商龙头。隆基股份、中信证券、华友钴业分别获净买入13.4亿元、8亿元、5.36亿元。

业内分析认为,周二市场赚钱效应有所减弱,尽管指数涨幅和涨停个股仍保持不错,但日内盘面较为混乱,各题材拉涨和回落较为零散。工业母机概念仅剩数只一字板个股,题材持续性较差。而踏空新能源的资金在近期反弹时并未选择前期涨幅较大的核心股,而是挖掘次新和涨幅相对落后个股进攻,畏高情绪明显。

两类个股现触底反抽

在板块方面,受“集采”消息影响,国防军工股一度逆市大跌,午后回暖跌幅收窄,安达维尔、新研股份、鸿远电子、北摩高科、中科海讯、四创电子等跌逾4%。白酒股大幅回暖,龙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涨逾1%,酒鬼酒涨逾7%,舍得酒业、泸州老窖等涨逾3%。

源达投资分析认为,市场对军工行业的误解非常多,大部分参与资金都不太熟悉。决定板块走势的中期核心还要看沈飞等公司月底的中报业绩,能否修复恐慌情绪。长期来看,降价不是行业的主导因素,后续几个季度的业绩兑现终将会让行业回到市场主流认可中来。

金百临资询分析师秦洪认为,医疗产业链在前期的集体下跌有错杀现象,特别是CXO、医疗服务股、第三方检测股。周二,市场人气复苏,部分中长线资金开始重新评估医疗产业链投资前景,药明康德、爱尔眼科、金域医学等个股大幅反抽的K线走势。周二两类个股出现触底反抽的趋势,一是白酒股为代表的食品饮料股;二是军工股,早盘因集采影响,不少军工股大幅低开,但随后大多企稳反抽,比如东方钽业、振华科技等。此类个股的盘中活跃,也为A股市场在周二的反抽注入新的活力源泉。

高景气个股冲高应兑现

周二,盘面上依然是主线强势,新能源、锂电池、光伏等产业链持续霸屏。国泰君安上海研究部总监边风炜认为,市场维持震荡,所谓工业母机的概念基本上炒了两天,略有熄火的迹象。工业母机其实核心就是机床,如果市场要把这个题材进一步地衍生开,必须要把它的上下游,比如说智能制造、相关的工业软件等都加起来分析。

“目前中报在密集推出,很多比较熟悉的公司或者关心的公司,比如说爱美客,初看数据还不错;再比如说地产,看到像招商、招商地产数据看上去很好。高位的个股如果中报比较强,新能源、锂电在冲高的过程中,建议大家做一些兑现。”边风炜分析认为。

边风炜进一步分析称:“今年中报有几个板块会比较好,一个是周期、一个是新能源、还有一个是芯片。从目前来看,芯片的相关公司中报出台以后是平开低走基本上热点结束了,那么剩下就是新能源和周期,周期的关键是在于预期,新能源位置很高,但越高的位置往往是先冲高的概率更高,因为这个时候资金抱团很紧,新能源在目前是在慢慢地接近一个非常大级别的顶部,但这一段往往也是肉比较厚的,但在快速获利的同时不忘短期兑现。指数中期震荡上涨大方向不变。短期来看,指数经过快速反弹后,即将面临60日均线附近压力,短期或面临技术面震荡。”

再次出现100亿爆款基金

本周出现了一个爆款基金,该基金是一只偏股票基金,一天的认购额超过了100亿元。此前的爆款出现在2月份,7月份也出现过一次。

对此,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樊继拓认为,2007年牛市后,权益基金很长时间没能给个人投资者创造超额收益,投资体验也很差,由此导致权益基金发行放量大多成为反向指标。在2015年-2018年的熊市和震荡市中,公募基金业绩相比大部分其他产品私募、个人自己投资,业绩还是可圈可点的。这一确定的方向带来的短期变化是公募基金发行量或许不再是反向指标。

另有业内人士提醒,临近中报收官,本周对还没有公布业绩的公司应相对谨慎,谨防踩雷。回避财报不确定性比较简单的办法,投资者尽量买已经披露的,历史经验显示没披露的往往最后几天容易爆雷。(黄都)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