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7月以来163家公司因违规受罚 对股价操纵公司将有较大负面影响

2021-07-30 09:00:21来源:大众证券报  

据Wind统计,今年7月以来沪深两市已有163家公司违规受罚。其中,7月23日,证监会通报“中源家居”“利通电子”等股票价格操纵案调查进展,并表示必须予以严厉打击。对此,市场人士表示,这对一些以市值管理为名,实则进行股价操纵的公司有较大负面影响。

从违规情况来看,这163家公司因为业绩预测结果不准确或不及时、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等违规行为,被证监会、沪深交易所、生态环境厅、银监会、保监会等处理人下发了的相关处罚。

其中,违规受到罚金处罚的公司为54家,罚金区间为3万元至11450万元不等。违规类型包括: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业绩预测结果不准确或不及时、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或其他问题;开出的处分涉及罚款、警告、责令改正、行政处罚。

个股方面,7月23日,证监会通报“中源家居”“利通电子”等股票价格操纵案调查进展。通报称,经查,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史某等操纵团伙控制数十个证券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对倒等违法方式拉抬“中源家居”“利通电子”股票价格,交易金额达30余亿元,相关行为已达到刑事立案追诉标准,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犯罪。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与近日证监会通报的股价操纵案无直接关系,并未参与其中。通报中提到的史某等人并不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对此,中源家居证券部回应称:“后续公司及相关方将一如既往遵守证券法律法规,做好主营业务,积极支持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工作,维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

需要提及的是,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的涉案主体多、违法链条长、危害后果重,且手段隐蔽,对投资者欺骗误导性强,对市场交易秩序破坏性大。

针对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操纵案,证监会表示,操纵市场严重破坏市场“三公”原则,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必须予以严厉打击。关于操纵市场案发态势,证监会进一步强化线索综合分析研判,强化行政刑事执法协作,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一起,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

自2020年以来,证监会依法启动操纵市场案件调查90起、内幕交易160起,合计占同期新增案件的52%;作出操纵市场、内幕交易案件行政处罚176件,罚没金额累计超过50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操纵市场犯罪案件线索41起、内幕交易123起,合计占移送案件总数76%,移送犯罪嫌疑人330名。

对此,国开证券分析师孙征表示:“消息对一些以市值管理为名,实则进行股价操纵的上市公司有较大负面影响,部分有相关嫌疑的公司遭到投资者抛售。”(张曌)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