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半导体板块火爆 业内人士建议:追高投资相关产或存在风险

2021-06-25 09:36:29来源:北京商报  

近期,半导体板块表现强劲,以投资半导体板块为主的基金乃至其主题产品的近日表现也上涨明显,包括诺安成长混合、长城久嘉创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在内的多只产品涨势惊人。但在经历多日上涨后,半导体板块6月24日却出现小幅下跌。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半导体指数单日跌1.87%,半导体及元件指数也下跌1.36%。有业内人士建议,当前追高投资相关产品可能还是存在一定风险,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在经历了近一周的强势上涨后,半导体板块再度成为市场热议的对象,主题基金的表现也甚是抢眼。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6月23日,半导体芯片主题基金领涨,涨幅居全市场基金前十名。其中,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单日涨幅4.84%,居全市场首位。其余半导体芯片主题基金也不甘示弱,紧随其后并占据全市场基金当日业绩榜前12名,单日涨幅均超4%。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半导体板块表现强劲的背景下,除主题基金外,部分重仓半导体板块个股的基金产品表现也异常亮眼。数据显示,6月23日,诺安成长混合的当日收益率达4.51%,在当日全市场基金中的收益率排名第8。而就在几个交易日前,即6月17日,诺安成长混合的单日收益率更一度高达8.31%。因此,基民们对诺安成长混合“掌舵人”蔡嵩松的爱称也从“蔡经理”再度升级为“蔡神”。

在诺安成长混合净值大涨的同时,也冲出投资半导体板块权益类基金的另一匹“黑马”。据悉,6月17日,长城久嘉创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单日涨幅高达9.19%,其基金经理也被戏称为“蔡经理Plus”。6月23日,该产品的单日收益率也达3.42%。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久嘉创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经理为龙宇飞、尤国梁。截至一季度末,长城久嘉创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斯达半导、韦尔股份、三安光电、兆易创新、景嘉微、新洁能、紫光国微、捷捷微电、闻泰科技、华峰测控,超半数为半导体板块个股。

对于近期半导体板块大涨的原因,尤国梁表示,从估值角度看,半导体板块从2020年7月起,经历了10个月的杀估值过程,板块平均估值水平在今年5月已经处于过去五年板块平均估值水平的较低位,相比其他板块已有一定估值优势,这是能够出现这波行情的基础之一。而目前行情启动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市场风格的切换。因此可以说,当前的半导体行情是在业绩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由市场风格切换带来的估值修复过程。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副总裁鲁亚运还提到,芯片作为科技成长板块的重要赛道之一,受益于近期市场风险偏好回暖,涨势见好,其次就是“缺芯”对芯片板块的中长期影响。他认为,从手机、汽车等领域对芯片的需求显著增长;全球晶圆产能集中度提升,扩产较少,难以满足爆发的需求;新冠疫情及暴雪、火灾等短期意外事件减少芯片有效供给三方面因素来看,芯片“缺芯”预计将持续到2022年。

但在经历了前述上涨后,半导体板块也在6月24日出现小幅回调。同花顺数据显示,当日早盘,半导体及元件、半导体材料等相关板块的表现开始走弱,并出现下跌。截至下午收盘,半导体指数报收7740.28点,跌幅1.87%;半导体及元件指数也下跌1.36%。

对于半导体板块的后续表现,尤国梁认为,半导体板块是一个值得长期投资与深入挖掘的方向,科技创新是其最核心的推动力。相信国内未来也将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的投资机会,特别看好功率半导体等细分方向。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持谨慎态度。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目前半导体板块该轮的涨幅已经较大,投资者在投资的过程中还是要注意风险。他还提到,半导体板块在炒题材的时候表现会较好,但业绩始终跟不上,因此可能导致表现不持续。虽然在半导体板块大涨的同时,主题基金的净值也同步提升,但在当前追高,可能还是存在一定风险,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