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11只基金最大回撤超10% 灵活配置基金不灵活

2021-06-21 09:32:40来源:大众证券报  

都说“五穷六绝七翻身”,6月以来的A股市场,从3608.6点,到本周三的3518.3点,上证综指下跌了2.69%。《大众证券报》记者观察发现,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全市场有一些基金的最大回撤超过了10%,甚至达到了15.6%。对于风控不强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谨慎,那么,震荡市里,哪些基金暴露了风险?

11只基金最大回撤超10%

灵活配置基金不灵活

6月以来,A股遭遇了一波调整,上证指数一度向下逼近3500点,截至本周三,深证成指下跌了4.67%,创业板指下跌了5.54%,而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业绩也在短期内下跌不少,这样的市场不仅消磨了投资者的信心,也考验了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

作为风控能力的标志,最大回撤表示基民可能遭受的最大损失。理论上,很多混合基金可以应对股市急速调整,在股市上涨前满仓,在下跌前清仓,这是不少基金经理们的梦想,但实际上,绝大多数基金没有预判市场的能力,也并非如投资者对混合型基金的想象那样。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Wind资讯显示,截至本周三,6月以来一共有11只基金最大回撤超过10%(A、C份额分开计算,剔除2021年成立的基金),564只基金最大回撤超过6%,大于创业板指的跌幅。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有129只,而混合型基金有337只,占比超过一半。其中,中科沃土转型升级最惨,最大回撤高达15.59%,该基金也是灵活配置型基金,意味着投资者如果6月最高点购买这只基金,将有可能接近六分之一的资产被吞噬。

值得一提的是,从最大回撤的指标来看,6月以来最大回撤前20名的基金中,有10只是被动指数型基金,可见,指数型基金虽然适合多数投资者,但投资时要注意踩对时点。

309只主动权益基金最大回撤超6%

前海开源占比最大

主动权益型基金更考验管理水平。Wind资讯显示,截至本周三,6月以来共有309只主动权益型基金最大回撤超过6%(只考虑A份额),大于创业板指的跌幅。其中,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占比最大,旗下有14只基金最大回撤超过6%,包括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A、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A、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等。占比第二的是大成、广发、易方达、汇添富基金公司,旗下均有12只产品最大回撤超过了6%。

根据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主动股票型基金最低仓位需要达到80%,基金经理的操作空间就十分有限,这导致了股票型基金在熊市中容易出现较大回撤。不过,观察6月以来的市场中,股票型基金似乎比混合型基金的表现要好。

剔除2021年成立的基金,截至本周三,最大回撤较大的前20名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仅有3只(见表)。而所有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最大回撤最小的仅有1.5%,风控水平甚至超过了一些债券型基金,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抗跌侠”。

“六绝”之后问计“七翻身”

都说 “五穷六绝七翻身”,6月的调整之后会否迎来7月翻身?

博时基金认为,近期A股大幅下行,主要是由于维稳时间窗口期越来越窄、A股性价比较差、对负面消息敏感度提升所致。美国公布了PPI和零售销售数据、以及正在召开的美联储会议,或也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扰动。年初以来,国内经济基本面维持良好的修复动能,工业生产和出口均维持较高的景气度,目前全球的通胀水平继续上行,国内货币政策依然以稳健为主,流动性相对温和。未来A股或仍以震荡为主,市场风格或将更趋于均衡。在中国新经济结构背景下,未来或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部分板块和个股经过前期的调整,估值或已进入相对合理的区间,可适当关注性价比高的绩优股的机会。

海富通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石恒哲对于后市并不悲观。他认为,一方面,虽然市场对流动性收紧存在一定的预期,但目前看流动性保持松紧适中,所以目前的状态更多是“跌多了反弹、反弹多了要跌”。另一方面,中长期看,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成长类资产,其背后是科技兴国的时代需求,值得长期看好。近期落幕的G7会议,从发达国家的态度来看,科技自立是中国必须要攻克的难点,而新能源产业链、计算机半导体等“硬核”科技是希望最大的方向之一,也是资本市场重点支持的领域。此外,落到短期业绩上,新能源产业链依然处于景气度向上的区间,二季报有望延续一季报的良好态势。

石恒哲也强调,具体到个股上,中报可能会出现“超预期”或“不及预期”的情况,投资者如果不具备较好的个股筛选能力,选择指数基金、指数增强基金会是比较好的投资方式。(王金萍)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