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研讨期货法制定与完善 业界举行意见征求专题研讨会

2021-05-20 08:35:50来源:期货日报网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16日组织召开“期货法草案意见征求与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就期货法制定与完善进行研讨交流。

CWM50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CWM50学术总顾问、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CWM50学术顾问、孙冶方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钟真真,全国人大法工委经济法室处长马正平,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谢丹,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人民银行参事室副主任张韶华,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程莘,中期协会长洪磊,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曹媛媛,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二级高级法官李伟,北京金融法院副院长薛峰,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长肖凯,北京证监局党委书记吴运浩,大商所理事长冉华,上期所监事长宋丽萍,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总经理杨光等监管部门、自律机构、立法机关、司法机关、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尚福林在会议上表示,期货法立法要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要不断培育和完善市场机制发挥市场功能,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统一监管标准,防止监管套利,防范化解场内场外风险;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权益保护;要有序稳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尚福林表示,经过30年发展,我国期货市场一路走来,已经是全球第二大期货市场,商品期货成交额连续12年居世界第一,这为期货法立法奠定了必要基础;期货法立法经历8年,不断广泛征求意见终成草案,其正式颁布将为中国期货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奠定良好法律基础。当前在各类国际市场交易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国家明确鼓励农业为基础的实体经济部门利用期货市场和其他衍生品市场从事套利、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期货法将更好服务大国经济实现“双循环”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姜洋作主题发言时表示,期货法的出台尊重了历史、重视了市场、顺应了规律,是过去30年期货市场发展与统一监管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集中统一和提炼,充分体现了市场参与各方的利益诉求和相互博弈的最大公约数。

姜洋认为,征求意见阶段须集思广益,进一步凝聚共识,为期货法正式出台建言献策。姜洋对集中统一监管、衍生品交易相关条款、监控机构法律地位、相关条款细节概念等多个期货法立法热议话题进行阐述,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条文,促进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李正强,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李曙光,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股权衍生品业务负责人薛继锐,摩根大通期货总经理魏红斌,花旗银行(中国)法务总监曹辉国等专家学者、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以及实体企业恒力集团副总经理尤国培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就当前期货法草案值得商榷的条款从不同方面作出修改建议,建议期货法须保持广覆盖、细定义、明权责、建制度的基本理念,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根本方向和集中统一监管原则,以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市场风险为目的,增强科技意识,以准确性、全面性和前瞻性立法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合理。

讨论发言环节,永安期货首席风险官陈敏,中信期货总经理方兴,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春彦,广发期货董事长赵桂萍,中国台湾期货交易所原总裁、首届中国台湾期货公会理事长王中恺,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汤欣,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胡俞越,芝商所资深总监李卓蒙,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郭重清等境内外金融机构代表与学者参与讨论,认为须进一步增强期货法普适性与规范化,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突出中国特色,明晰交易制度,稳妥规范人才机制和监管、法制协调机制,明确界定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尤须注意跨境监管与跨境数据传输等立法条款的合理安排。

点评环节,吴晓灵就期货法适用范围、监管体制、立法宗旨、法律的名称等问题作出阐述。孙冶方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回顾了期货市场发展和监管历史,重点阐述了境外期货交易监管问题。洪磊、冉华、薛峰、肖凯对市场关注的期货法相关焦点问题、机构反馈、法律实践和学者建议作出点评。

嘉宾们认为,期货法草案须根据市场意见和实践总结进一步明确适用范围,增强中国在国际衍生品市场定价话语权,稳定市场预期,增强自律组织作用,统筹行政、民事、刑事、自律四大法律、监管手段,督促信义义务在期货行业落地生根,维护期货市场良性运转与高质量发展。同时,要顺应数字化趋势,在保护市场机制发挥主导作用方面下好先手棋;探索公益诉讼机制,为民事责任追究奠定法律基础,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打好主动仗。

银保监会创新部胡嘉祥,郑商所法律合规部负责人张志,中金所法律部总监张啸尘,上海清算所朱小川,银河期货首席风险官韩笑冰,国泰君安期货副总裁寿亦农,华泰期货(代)总裁王俊卿,兴业期货首席风险官金哈赟,中粮期货董事总经理焦健,文华财经董事长尚守哲,银河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业务总监吴国舫,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厦门国贸石化总经理刘德伟,浙江玉环君安液化天然气董事长梁炜立,银河德睿资本总经理董竞博,花旗银行(中国)副行长杨骥,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张玲娟,摩根大通中国金融市场法务总监张放,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牟牧,北京中衍律师事务所主任郑乃全,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罗黎莉,汉鼎联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凌蔚,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钟维,上海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刘文财,中国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学教授黄辉等也参加了会议。(曲德辉)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