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黄金行业指数强势反弹 反弹之下机构分歧凸显

2021-03-12 10:21:22来源:证券日报网   

8.07%!黄金行业指数3月11日强势反弹,跃居申万二级行业指数涨幅榜首位。

具体来看,板块内11只成份股全部飘红,紫金矿业、银泰黄金等两只个股联袂涨停,赤峰黄金、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个股涨幅也均在4%以上。

股价飙升的背后离不开资金面的支撑。《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3月11日,黄金板块资金净流入13.77亿元,紫金矿业以10.17亿元的大单资金净流入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银泰黄金大单资金净流入为1.63亿元。

对此,海浦投资市场总监王宝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股具有黄金属性和股票属性,且股票属性大于黄金属性,前期由于美债收益率上行和美元升值,A股市场黄金股双重属性承压下行。近期美债收益率回落,美国继续大放水,黄金股双重属性压力减轻,随市反弹。

持有类似观点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利率上行的压力有所缓解,所以黄金股的配置价值又开始显现,而且从历史利率水平以及存量债务水平的比较来看,当前金价属于合理低估的位置。从黄金价格的成因来看,其牛市往往对应着滞涨的经济周期,大量债务和信用被创造出来,经济复苏乏力,通胀高位运行。从今明两年来看,黄金仍然有表现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国际现货黄金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反弹,截至3月11日17:00升至近6个交易日高位1737.21美元/盎司,但是仍有机构认为金价还未走出困境甚至还有下跌空间,“虽然利好消息已经渗入到金融市场,但是投资者风险意愿进一步大幅提升的空间可能相当有限。”

回到A股市场黄金股布局方面,机构分歧也开始显现。

“相比金价年初的低靡,今年黄金股的走势其实还是比较坚挺的。这是因为即使经过调整,1700美元/盎司左右的均价,仍然非常有利于黄金股的业绩释放。如果黄金能够再复制去年的强势,黄金股的表现完全可以看高一线。重点关注黄金的龙头生产企业,而非黄金冶炼企业。有体制改革或者新增产能在手的企业更值得研究。”夏风光告诉记者。

提及业绩,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共有9家黄金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6家,赤峰黄金、山东黄金等两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分别为305.83%、105%。

虽然业绩表现亮眼,但是持有谨慎观点的机构不在少数,道智投资执行董事康道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技术面来看,黄金股整体下跌趋势并没有彻底改变,这应该是一个弱势反弹行情。因此,黄金股目前还不宜追高,可逢低逐步吸纳。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稳妥的进场点应该在突破60日线之后进场。

表:黄金股3月11日市场表现一览

(吴珊)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