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化妆品板块持续走强 6只概念股2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超5%

2021-02-05 10:00:29来源:证券日报网   

2月份以来,化妆品板块持续走强,其整体上涨9.56%,该板块指数日K线实现“六连阳”,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月内累计涨幅0.54%)。个股方面,2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的化妆品概念股共有6只,爱美客、片仔癀、丽人丽妆、上海家化等4只概念股月内股价表现最突出,累计涨幅均超过10%。

在近期A股市场整体大单资金净流出的背景下,部分化妆品概念股获得了资金的追捧,《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2月份以来,板块内共有9只相关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7.99亿元。片仔癀、上海家化最受追捧,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分别为3.97亿元、1.93亿元,爱美客、青松股份、丽人丽妆、珀莱雅、顺灏股份、华业香料、哈三联等个股期间也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

对于近期化妆品板块的强势表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表示,化妆品是一个优质赛道,牛股辈出,行业常年保持双位数以上复合增长,是A股核心优质资产。化妆品行业有三个显著特点:首先,线上增速接近30%,远超行业整体增速。其次,头部品牌格局优化,外资巨头及新锐国货景气度更高。最后,功效性护肤品重点品牌三位数高增长。化妆品的投资可以沿着线上渠道为主的优质国产品牌、新锐彩妆及细分赛道护肤品龙头和玻尿酸产业链这三条主线进行布局。

目前,化妆品板块具备三大优势。首先,化妆品零售表现持续亮眼。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9.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占社零总额的24.9%。其中,2020年全年,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9.5%。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淘系平台化妆品(含美容护肤类和彩妆类)成交额为226.51亿元,同比增长10%。美容护肤类成交额为152.35亿元,同比增长9%;彩妆类成交额为74.16亿元,同比增长12%。

万联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陈雯表示,在颜值时代下,化妆品近年来需求日益增长,加之国潮风起、新兴营销手段的推广,化妆品行业高景气度持续。近期国内疫情控制良好,化妆品社零数据及线上数据持续高增,建议关注积极拓展品牌和品类矩阵、注重多元化营销以及全渠道布局的A股化妆品公司。

其次,年报业绩逐步修复。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2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业绩快报,片仔癀2020年全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1.27%。除此之外,还有10家公司也披露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共有8家,占比八成。名臣健康、御家汇、拉芳家化等3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

“化妆品是一个发展空间较大,化妆品零售持续向好,带动行业基本面盈利有望进步修复,有望持续保持高景气周期的行业。”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受益于颜值经济的崛起,化妆品消费占比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受益于直播网红带货等线上推广模式的兴起,丰富了化妆品的销售推广渠道;还有就是居民收入的提升以及化妆品功效和产品日渐丰富催生了更多的化妆品需求。”

最后,机构关注度较高。统计显示,在上述20只化妆品概念股中,机构近30日内给予“买入”或“增持”以上评级的公司达12家,占比六成,其中,华熙生物、上海家化、壹网壹创、片仔癀、青松股份等5只概念股期间均受到5次以上机构扎堆推荐。

对于化妆品板块的投资机会,国海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赵越指出,在“颜值经济”与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线上及化妆品零售表现持续亮眼,化妆品及医美行业仍处于快速增长期,建议关注爱美客。

表:2月份以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化妆品概念股

1.png

(赵子强 任世碧)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