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水泥行业指数飙升6.17% 高居申万二级行业涨幅榜首位

2021-01-07 08:50:36来源:证券日报网   

1月6日,A股三大指数在反复冲高回落与探底回升中剧烈震荡,尾盘则持续向上拉升,最终均以微涨报收,与此纠结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水泥行业指数一路高歌猛进,截至收盘,涨幅达到6.17%,高居申万二级行业涨幅榜首位。

“水泥行业具有顺周期特征,在国内外经济复苏、房地产行业加快竣工和基建发力的带动下,行业会继续维持较高景气度的态势;加上估值有吸引力,水泥板块在基本面利好带动下会有阶段性表现。”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具体来看,1月6日,除亚泰集团微跌0.65%外,其余17只水泥股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天山股份强势涨停,海螺水泥紧随其后,涨幅达到7.86%,祁连山、上峰水泥等个股也纷纷跟涨,涨幅均在5%以上。

不仅如此,博闻科技、宁夏建材、西藏天路、天山股份、金隅集团等5只水泥股均实现连涨,其中,博闻科技连涨天数最高,达到6天,宁夏建材和西藏天路也均连涨4天。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水泥板块经过长时间调整消化掉前期获利盘,估值被压缩到历史低位水平,具备了超跌反弹的技术面和基本面条件,未来板块长期投资逻辑是龙头公司规模和成本优势不断增强,行业集中度继续提高。今天的突然启动更多的是技术上的超跌反弹,下降趋势如要逆转需要后续基本面数据持续超预期,操作上短线看反弹长期选龙头。

此外,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水泥板块走强的主要逻辑有如下几个方面:首先,进入到“十四五”规划的开年,不少基建规划项目逐渐开始展开,市场对水泥的需求大幅回暖。其次,水泥陆陆续续存在涨价的预期。最后,目前市场的风格有所转向,市场上各个板块的龙头个股遭到市场资金追捧,而基建领域的基金重仓股也成为了市场的焦点。

而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数据的佐证。《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1月6日,共有13只水泥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3.84亿元。其中,海螺水泥、天山股份、祁连山、塔牌集团、福建水泥等5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000万元以上,分别为100875.22万元、22374.55万元、6557.55万元、3775.65万元、1569.75万元。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获大单资金青睐的水泥股中,有9只个股最新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上,占比近七成。其中,海螺水泥、华新水泥、金隅集团等3只个股最新总市值均在200亿元以上,分别为2235.03亿元、295.39亿元、252.67亿元。

对此,刘有华认为,后市分化是必然的,参考市场资金的参与方向可知,市场资金集中在板块的大市值蓝筹个股中。建议后市可持续重点关注板块中的龙头个股,高市值+基金重仓。

袁华明也告诉记者,当前政策面和市场偏好还是更有利于消费和科技板块,水泥板块持续引领市场的可能性不大。板块内部看,一方面水泥行业正表现出集中度提升、头部企业强者更强的中长期趋势;另一方面部分地区建设提速对该区域的水泥供货商效益会有特别提振,因此水泥行业头部企业和受特定地区行业高景气度支撑的区域性水泥企业的机会更突出一些。

表:1月6日大单资金净流入水泥股一览

(吴珊)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