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ST盐湖一季度净利7.78亿元 去年同期亏损2.65亿元

2020-04-30 17:45:11来源:中国网  

29日晚间,*ST盐湖发布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报告显示,受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和部分业务亏损影响,2019年公司净利润出现巨额亏损。一季度公司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37.24亿元,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2.65亿元,公司每股基本收益转正至0.14元。

处置亏损资产导致巨亏

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出现巨额亏损主要是在处置控股子公司盐湖镁业和海纳化工相关资产包时,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予以变现处置。因处置上述资产包预计产生的资产减值损失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公司表示,这类损失属于一次计提,由于盐湖镁业和海纳化工已经持续亏损多年,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利润的出血点,因此及时剥离其资产对于上市公司保持上市地位至关重要,具有必要性。

按照相关规定,公司2020年大概率会由于2019年经审计的年报中净利润为负而导致暂停上市,但从公司一季报来看,随着导致公司持续巨亏的盐湖镁业和海纳化工被置出上市公司,部分债务实施了债转股,公司保留了盈利能力较强的氯化钾和碳酸锂业务,能够轻装上阵,资产负债结构得到明显优化,2020年全年实现盈利,“钾肥之王”王者归来或许将是大概率事件。

氯化钾业务实力犹在

业务盈利能力方面,从年报及一季报数据来看,公司氯化钾业务“护城河”高企,仍将是公司的现金奶牛。数据显示,我国需要补钾的耕地高达70%。*ST盐湖资源所在地察尔汗盐湖氯化钾探明储量达5.4亿吨,占全国已探明资源储量的50%以上。公司目前钾肥产能达到500万吨/年,占全国年产能六成以上,年产量占国内市场需求量三成以上。公司拥有的钾肥资源具有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

不仅储量大,公司氯化钾产品具有定价权,长期维持一个较高的毛利润率。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在破产重整工作期间部分经营活动受到影响情况下,氯化钾产品毛利润率高达71.09%,显示了公司氯化钾业务的强劲实力。

供需关系方面,行业2019年并无新增产能,因此公司钾肥业务在国内的绝对优势目前尚难被撼动。需求方面,*ST盐湖认为,2020年预计全球钾肥需求反弹。因此公司2020年钾肥业务盈利预计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据悉,碳酸锂产业目前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影响,2019年产品价格下滑明显,因此也拖累了锂业务分部的盈利情况。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截止2019年底,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整体进度完成75%,其中土建完成80%,安装完成70%),完成投资12.6亿元,提锂部分装置投料试车。这意味着,若项目推进顺利,该项目有望在2020年顺利投产。

另外,有预测显示,随着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回暖以及5G换机潮,需求增速预计将重回18%以上。水平其中动力电池将贡献大部分需求增量。*ST盐湖认为,随着全球燃油车企新能源车平台产能释放、Model 3国产化持续交付,电动车产品力会出现较大提升,行业内生进化能力增强。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即将迎来补贴退出后的平价时代,补贴逐步退出将引导行业进入市场化有序竞争。公司盐湖提锂单位成本明显低于矿山提锂,即使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仍能保持稳定的盈利能力。此外,随着新增产能的投产,公司碳酸锂单位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成本降低明显

一季报还显示,资产负债方面,由于公司债务重组中部分债权和债券利息分别转为股权和资本公积,公司短期借款、应付利息、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和预计负债等均较去年同期下降30%以上,企业债务压力大大减轻,资本负债结构明显改善。

公司各项成本明显降低,使得利润情况大幅改善。由于债务重组后盐湖镁业和海纳化工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公司一季度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分别下降44.51%和64%。同时,由于司法重整以来债务停止计息及实施债转股,公司财务费用从去年同期的4.96亿元骤降至7360.7万元,而且前述费用的降低将贯穿全年。若无意外状况,预计2020年*ST盐湖的总体成本较2019年将明显降低,公司利润水平将显著得到改善。

*ST盐湖管理层表示,2020年4月20日,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盐湖股份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盐湖股份聚焦钾、锂核心主业,以前年度的巨额折旧及财务费用亦大幅降低,实现轻装上阵。在重整完成后,继续对公司实施市场化改革,继续推动改革脱困和转型升级工作,进一步做优做强现有钾、锂主营业务,同时科学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将重点在钾、锂产业加大研发投入,以高端品牌氯化钾为核心,以优质电池原料碳酸锂为补充性业务,以氢氧化锂、金属锂、硝酸钾为衍生性业务,并不断提升研发设计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