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 > 正文

福州市消委会:谨慎对待预付式消费,远离“垫资”

2022-05-10 15:51:03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近期,福建省福州市发生多起预付款消费纠纷。福州东百中心的十月健身馆、福州知名体能训练机构“艾斯奇少儿体能学院”的3个门店相继突然闭店,众多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为此,2022年5月7日,福州市消委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谨慎对待预付式消费,远离没有信用保障的预付式消费单位,切忌听信宣传大额充值。

福州市消委会指出,消费者参加预付式消费容易被“锁定”,甚至于为经营者“垫资”。预付式消费这种“先充值,后消费”商业模式天生存在消费者充值资金安全的风险隐患,这种商业模式有利于商家“锁定”消费者,同时也使商家零成本占用消费者资金,大量商家不留余力地利用打折、赠送、VIP等多种营销手段积极推动消费者充值,这股预付式消费风潮从健身、教培逐渐向美容美发、商品销售等各行业渗透,由此也带来预付式消费商家“跑路”的重大消费侵权隐患。预付式消费中商家通常套路就是充值越多折扣越高,通过不断提高优惠吸引客户和资金,当预存资金多了,商家即使经营不善,消费者也不易察觉,商家不断进行拆东墙补西墙“庞氏骗局”的操作,直到“爆雷”对消费者权益造成重大侵害。

福州市消委会认为,预付式消费纠纷容易对行业、消费者带来双重伤害。一方面,预付式消费商业模式一旦在同行业竞争中被大量使用,由于有消费者预先充值资金的加持,极容易出现恶性竞争的行业态势,一旦个别企业“跑路”会对整个行业产生负面冲击,影响行业健康发展,当前的健身行业就是非常明显的例子。另一方面,消费者也面临充钱容易维权难的困境。由于预付式消费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尚未完善,有的商家开展预付式消费活动也未与消费者签订合同,甚至没有明确相关主体及相应责任,一旦发生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消费者将陷入维权困境。如果打官司,又会出现许多消费者赢了官司拿不到钱的囧态案例。

为此,福州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预付式消费时一定要谨慎,要多考察商家的信誉度,在充值时尽可能和商家签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写明退费条款,做好资金安全的防范工作,一般情况下,预付款消费做到能不充就不充,能少充就少充。(张文章)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