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 > 正文

冰墩墩带火文创产业 文创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上升

2022-02-24 07:59:25来源:江苏经济报  

北京冬奥会虽已闭幕,但冰墩墩依然很火,别出心裁的设计创意无疑是其出圈的关键。正如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主任克里斯托夫·杜比的评价:“活泼、好玩、有趣、机智、充满正能量。”冰墩墩的火爆,不仅体现了人们对冬奥的参与热情,也给我国近年来风生水起的文创产业又添了一把火。

近5年来,我国文创相关企业年度注册数量呈上升趋势。天眼查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约有1.4万家文创企业成立,新增数量首次破万;2021年则有约19.5万家成立,新增企业数量最多,增速达100%。我国现有超40万家文创相关企业,近五成成立时间在1年以内。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至2019年期间,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73万亿元上升至4.38万亿元,年复合增速达12.58%。其中,特别是融入博物馆藏、非遗等传统文化的文创产品广受欢迎。以处于头部的故宫文创为例,2017年其营收超15亿元,高于博物院门票收入。

文创产业首先必然要依托于文化。冰墩墩所采用熊猫形象是世界上广泛认知的中国文化代表元素,“萌”的特质令其广受喜爱,也正因此,此前中国举办的多项大型赛事和活动的吉祥物原型都是熊猫,比如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一福娃晶晶,还有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吉祥物进宝。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无疑是文创产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除了熊猫和茉莉花,我们还有长城、故宫和敦煌,还有众多有待发掘的文化IP。

体现创意的力量,则是文创产业的“题中应有之义”。冰墩墩就是很好的例子。同样是熊猫形象,但这次不仅萌,而且潮。加上了冬奥元素和科技元素,而且是奥运会吉祥物史上首次使用双层结构的吉祥物,可谓独具匠心。

简而言之,在传统的中国文化符号上进行创新才是其真正受欢迎之处。事实上,从故宫文创的不断上新、拥趸众多,到春晚舞台上《只此青绿》的惊艳,再到本次冬奥会闭幕式上对于“折柳作别”的新鲜诠释,一次次对传统文化的创意开发都令人耳目一新,令人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丰厚积淀和无穷魅力。

有什么样的消费者和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存在,对文创产业而言尤其如此。LETOU体育国米水平的提高,审美能力的提升,都使得文化消费站上了风口。打卡文化地标、购买国潮文创,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文创产业的扶持力度,更是一大利好。

文创产业的开发,一切才刚刚开始。敏锐把握好更趋个性化、多元化、时尚化的消费需求,并激发消费者互动乃至再创造的热情,文创产业或将迎来冰墩墩之后的“滚雪球”效应。(蒋 菡)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