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 > 正文

赶上行业上升热潮 常州新能源产业加速“跑起来”

2022-02-21 15:36:27来源:新华日报   

常州市统计局近日公布一组数据:随着时代新能源和中创新航等一批重特大锂电池项目推进,2021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比上年增长20.4%,拉动工业投资增长8.3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升3.9个百分点。

常州在新能源产业赛道上加速“跑起来”。2021年1—10月,常州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66.3%、145.9%;同年1—9月,全市135家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累计实现营收906.6亿元,同比增长89%。

“我们赶上了一波行业上升热潮。”常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2月,我省印发《2022年省重大项目清单》,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领域有27个项目,包括蜂巢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零部件、常州比亚迪新能源电机电控和智能车联系统、常州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电池、常州南瑞继保博瑞电力构网型储能系统等在内的9个常州项目上榜,占比33.3%。

据常州市最新产业规划,2022年末“以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集群产值争取突破1000亿元。“十四五”期间,新能源产业将成为常州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围绕新能源产业,常州各区“强链、补链、延链”。

新北区依托三大整车厂商集聚优势,拉动核心零部件上下游协同,推进“三电”系统等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链配套。

溧阳市不断招引新项目“补链”,1月25日,总投资30亿元的燕龙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关键零部件项目落户。截至目前,溧阳动力电池产业已集聚50余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产值429亿元,出货量占全省50%以上。

金坛区则通过资本赋能产业。2021年全区引进各类基金、上市公司持股平台、创投企业共150家,管理资产规模超300亿,2家独角兽企业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双双获百亿级直融,连续刷新当年全省单笔最大股权融资记录,全年新增股权融资达339亿元。

“常州重点突破新一代光伏技术,巩固提升太阳能光伏高端制造优势,延伸壮大风电、核能等可再生新能源产业链,前瞻布局氢能产业发展,积极打造智能能源体系。”常州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储 楚)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