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 > 正文

2021年互联网大会:迈向数字文明——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1-09-29 08:09:26来源:城市金融报  

世界互联网大会自2014年扎根乌镇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9月26日至9月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2021年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343家中外企业和机构参会,包括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机构、中外互联网企业、高校智库、科研机构的代表展开交流。七年来,绿盟科技也以不同的形式见证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发展和变迁。集中展示了5G、人工智能、数据与算法等一批前沿科技成就。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类似的大量黑科技炫酷登场,让人惊叹信息科技的狂飙突进。随着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数字经济正加速爆发。据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的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本次大会广泛凝聚国际社会共识,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

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经济成为各国推动经济稳定复苏的关键动力。人们的购物、娱乐和办公需求迅速从线下转至线上,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网络视频等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蓬勃涌现,数字经济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满足人们生产LETOU体育国米需求、稳定经济增长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虽然发展速度在加快,但世界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不确定也在增加。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全球技术创新交流合作及产业链、供应链遭到限制与破坏;疫情期间,网络虚假信息与恶意信息大量增长,数据和个人隐私安全令人担忧。

独行快,众行远。当前,全球处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和紧迫愈发凸显。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需要不断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各国应加大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投资,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还要注重数字技术和应用的普惠。随着数字技术快速普及,各国数字化发展的不均衡可能进一步拉大世界数字鸿沟,全球共享数字化优势的需求更加紧迫。下一步,要加速普及信息化服务,让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

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离不开良好的数字生态。各国要完善数据治理相关的政策法规,强化个人隐私保护、重点数据安全保护,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