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 > 正文

巨人教育宣布退场 学科培训赛道掀起倒闭潮

2021-09-02 15:05:35来源:中国商报网  

新学期开学前夜,曾被誉为“教培黄埔军校”的巨人教育宣布退场。8月31日,巨人教育发布声明称,由于经营困难,秋季将无法继续向学员提供教学服务,也可能无法满足家长的退费要求。一名从业27年的“教培老兵”黯然退场,引发众人唏嘘。然而在退场之路上,巨人教育并非个例。

“行业老兵”宣布退场

“我们非常遗憾的告知大家,巨人学校由于经营困难,秋季将无法继续向学员提供教学服务。”8月31日,巨人教育在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巨人学员的一封信》,称将停止办学,也可能无法满足家长的退费要求。

为帮学员转化未消耗的学费,巨人教育表示已与高思教育、核桃编程、童程童美等教育机构达成一致,学员的剩余课程可转至这些机构继续完成;同时委托了第三方制定个性化转课方案,以期最大限度妥善安排学员,降低家长损失。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在上述退场信函发布之前,网络上已有巨人教育拖欠员工7月工资且欠缴社保的传闻。在消费者投诉平台上,也可以看到一些对巨人教育退费难的投诉。据媒体报道,巨人教育此前已决定退出教培市场,近段时间一直在做学员和员工的善后工作,也曾向同行求助帮忙协调兑课转课事宜。

公开资料显示,巨人教育成立于1994年,其培训覆盖幼儿、青少年、成人教育领域,目前开设中小学英语、语文、数学,中学理科,综合素质全能课程、素质教育、国内外游学、冬夏令营等千余门课程。

学科培训赛道掀起倒闭潮

“双减”风暴之下,巨人教育不是第一个退场的培训机构,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随着“双减”政策的正式落地,K12(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学科教育赛道掀起倒闭潮,不少机构纷纷说了再见。

8月23日,在线青少儿英语培训机构鲸鱼小班发表致歉信表示,目前公司资金吃紧,短期为用户完成退费较为困难,为学员推出了换新课和转其它机构课程的解决方案;8月24日,上海AA英语宣布即日起全面停止所有线上和线下课程,承诺向家长退还剩余课时费;8月25日,广州中小学课外教育品牌罡得教育宣布于8月31日关闭所有门店,创始人表示接下来将专注少儿编程领域。

8月27日,杰睿教育在微信公众号发表告别信,宣布停止北京杰睿秋季开课,全额退还学员未消耗的学费;同日,在线口才培训机构趣口才创始人王赫在致家长们的一封道歉信中表示,虽然趣口才属于素质教育,但仍受到“双减”政策波及,导致融资中断,机构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运营,员工欠薪和学员未消耗学费可能都无法支付。

“‘双减’落地导致经营困难的(培训机构)不在少数,这是政策实施必须经历的阵痛。”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分析师陈礼腾对中国商报记者说道。

需引导机构良性退出

培训机构纷纷退出,教培行业正在发生剧烈震荡,那员工和学员家长的正当权益又该如何保障?记者发现,虽然一些培训机构在告别信中表示将尽力做到尽责后再退场,但也明确坦陈可能无法全额退还学员未消耗的课时费。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培训机构倒闭后两个显而易见的待解问题就是员工失业和家长退费难,这些问题光靠机构自身很难解决。而由于一系列“双减”措施的落地,其他同行也面临自身困难,通过向其他机构转课来解决退费问题,也存在现实困难。

有律师对记者表示,按照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企业破产债务清偿有先后顺序,学员学费属于普通债权,排位比较靠后。

显而易见的是,面对这些问题,机构并不能一“退”了之,还需要相关部门引导其良性退出,积极做好善后工作。

另有业内人士提醒,在培训机构出现退场潮的当前,还需警惕某些不法培训机构借“经营困难”之名推脱责任,卷款跑路的行为,通过强化退出审核等手段予以防止。

据了解,8月30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第三方资金监管,防止退费难和机构卷款跑路,对量大面广的退费难问题,将按属地管理原则进行督办;对卷钱跑路等严重损害家长权益的问题,将实行挂牌督办。(记者 王立芳)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