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 > 正文

薇娅直播再翻车,品控靠前解约善后?

2021-09-02 08:53:04来源:北京商报  

知名头部主播一“翻车”,总是能第一时间被顶上热搜。9月1日,薇娅经纪公司谦寻控股针对“低脂全麦欧包低标能量”事件在官方微博作出回应,表示已同步将该产品进行第三方送检并停止该品牌与旗下所有主播的合作。问题是,每当知名主播出现商品质量“打脸”现象,声明“结束与品牌方的合作”几乎成为公司撇开关系的统一举措。在业内人士看来,直播主体应与商家、平台共建品控体系,将责任甩锅于品牌方不是万能方式,主播也必须爱护自身的羽毛。

品控靠前 解约善后?

直播翻车引起热议,而这对于薇娅已不是第一次。据公开资料显示,薇娅曾身陷商品抄袭、山寨等争议中。对于此次事件,网友们对薇娅公司和田园主义的声明并不买账。部分网友在社交平台质疑称主播在带货前就应该把好关,而不是出现问题后再弥补。

不止薇娅,知名主播如李佳琦、李雪琴、罗永浩和辛巴等也出现过带货商品货不对板等问题。而一纸致歉声明中,主播往往会为自身选品流程“喊冤”并斥责商家,或是直接解除合作。

9月1日,谦寻控股发布《关于田园主义全麦面包的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就辩解称,公司在该产品上播前按照选品流程查验了其店铺资质、DSR动态评分、第三方检测报告等信息,同时查阅了该产品在各大电商平台和电商内容平台的消费者购买评价,经过选品团队试吃打分评估后,签订正式合同进入薇娅直播间。而签订的正式合同约定,品牌方产品需符合国家规定并对其提供的相应资质的真实合法性负责。

一位从事直播的资深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头部主播合作的商家数量众多,涉及诸多产品批次,公司品控环节的压力并不低。“因为行业发展较快,部分直播公司在专业度上存在缺失,在与商家交涉时,双方团队在实操中难免会配合错位,发生一些宣传夸大、商品破损、长时间不发货等状况。”上述人士直接点出了问题。

选品、直播、成交……整个链路上的参与者均需要进一步规范。8月18日,商务部就《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公开征求意见,详细列举了对商家和直播主体入驻及退出、产品和服务信息审核等要求。

《规范》指出,直播营销人员或服务机构应与商家、平台等共同对直播营销的产品或服务建立相应的品控管理体系,除了客观、真实、完整地展示营销产品或服务信息,还需要详细说明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售后服务承诺等。

宣传低脂却增肥

这场争议来源于8月30日上海市消保委公众号发布的一篇文章。据了解,该文章指出,薇娅推荐的一款田园主义低脂全麦欧包存在营养成分表不实的情况。根据上海市营养食品质量监督检查站的报告显示,经检测总碳水化合物实际含有45.7g/100g,减去6.88g/100g的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比标称的高出约16%。所含能量标称764kJ/100g,实际检测出1060kJ/100g,比标称的高出40%,存在低标能量的情况。

根据上海市消保委计算,该款面包实际能量达215大卡,若用户按照田园主义的宣传1天吃7个,减肥反而会变为增肥。不仅如此,面包在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钠等指标上与实测值也存在较大出入。随后,《说明》称公司已同步将该产品进行第三方送检并停止该品牌与旗下所有主播的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田园主义”是一个主打轻脂轻卡轻负担的食品品牌,陷入争议的全麦面包正是其主打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田园主义淘宝旗舰店已下架全麦面包和全麦吐司商品,并发布声明称,公司对检测报告中所涉及的全麦面包产品暂停销售,并安排相关产品进行多机构、多批次复检。

责任如何界定

如今,直播这类商业模式已经成为用户常态化的消费渠道,而对于行业内存在的虚假宣传、售后服务不到位、货不对板,以及公众人物带货刷单造假、流量造假等问题,从去年至今,政府相关部门陆续发布诸多文件剑指直播领域乱象。

谁为商品质量承担责任?“商家、平台和主播,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不论是哪一方出现了问题,其他方均应承担相应责任。”天津秉钧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昂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

上文提及的从事直播的资深人士则坦言,直播公司与商家达成合作,通常会签订商品质量等保证协议,“如果出现问题,商家必须向直播公司赔偿损失”。该人士称,商家担主要责任。

此外,《规范》中明确,从直播营销到交易活动整个链路的参与方,如直播营销人员、主播、直播营销机构、商家等,只要是在电商平台上采用网络直播方式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的,均被列入监管范围。

《规范》中对商家和直播主体入驻及退出等都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划分,在直播主体发生违反法律法规或直播营销平台规则等情形时,应采取警示提醒、限流或暂停其直播服务等不同措施,将严重违法违规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直播主体列入黑名单,必要时应注销其账号。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监管收紧的环境下,头部主播基于粉丝信任,具有更强的个人影响力,更应该作出示范,在直播流程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爱护个人品牌形象的羽毛。

“近半年内,各方对相对新兴的电商直播平台不断加强监管力度,但毕竟调整时间较短,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体系,仍存在虚假宣传、售卖不合规产品等问题。”电商专家、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认为。

鲁振旺称,“当下一些直播平台内小微商家众多,同时间段在直播的商家却高达几十万家,这样的局面对于平台方的监管来说具有一定难度。但平台方对于商家、主播的监管责任依旧是不可推卸的”。(何倩)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