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 > 正文

果麦文化上市迎考 韩寒等明星股东扮“双角”

2021-08-30 08:41:28来源:北京商报  

自果麦文化递交招股书以来,其上市进程便受到关注。如今,果麦文化将圆梦A股。根据安排,8月30日果麦文化在创业板上市,这也意味着创业板成员再度扩容。之所以受到市场关注,系果麦文化背后获韩寒、易中天等明星股东的加持。

登陆创业板

备战一年多,果麦文化终于要上市了。

据果麦文化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股票于2021年8月30日在创业板上市。

纵观果麦文化的IPO之路,2020年7月3日,深交所受理果麦文化的IPO申请。在筹划4个月后,果麦文化的IPO于2020年11月25日获通过。今年2月22日,果麦文化进入提交注册,今年7月20日注册正式生效。

如今,果麦文化终于要圆梦A股。根据发行公告显示,此次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总数量为1801万股,全部为公开发行的新股。果麦文化的每股发行价为8.11元。此次发行前,果麦文化的总市值约5.84亿元。

经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9日,创业板注册制以来,共有185股实现A股上市。经计算,前述185股上市首日均涨幅约255.89%。果麦文化上市首秀表现如何也将揭晓。

据悉,创业板股票竞价交易设置较宽的涨跌幅限制,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后涨跌幅限制为20%。果麦文化亦提示风险称,投资者应充分了解风险、理参与新股交易。

招股书显示,果麦文化致力于为当代读者提供“价值和美”的文化产品,主营业务包括图书策划与发行、数字内容业务、IP衍生与运营。

经营业绩方面来看,2018-2020年以及2021年1-6月,果麦文化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3.05亿元、3.84亿元、3.55亿元以及2.04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4631.72万元、5190.03万元、4089.15万元、2288.99万元。此外,果麦文化预计今年1-9月实现的营业收入约3.4亿元,同比增长50.05%;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4323.83万元,同比增长114.44%。

韩寒等明星股东扮“双角”

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伴随果麦文化的上市,一众股东也将坐享果麦文化的资本盛宴。

截至目前,果麦文化共有15名股东,其中自然人股东为4名,分别为路金波、周巧蓉、薛军和谭娟。其余11名非自然人股东中经纬创达、普华天勤、和谐成长、经天纬地、华盖映月、嘉兴浅石和浅石创投7名股东均为私募投资基金股东,还有4名股东分别为果麦合伙、博纳影业、共青城嘉恩、浙江传媒。

截至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路金波直接持有果麦文化1762.645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2.6235%;路金波还持有果麦合伙1.4007%的出资份额,果麦合伙持有公司7.0066%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公司5.3026万股股份。路金波是果麦文化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果麦文化背后还隐现明星股东的身影。招股书显示,韩寒在博纳影业持有0.06%的股权,因此韩寒为果麦文化的间接股东。李继宏、张皓宸、易中天分别持有果麦合伙3.99%、2.83%、2.66%的股份,李继宏、张皓宸、易中天均为果麦文化间接股东。

需要注意的是,果麦文化与不少间接持股股东有业务往来,进行深度捆绑。诸如,上海易中天文化传播工作室为果麦文化2020年第三大版权采购供应商,当期的采购金额为354.96万元,占同类采购总额的比例约6.33%。上海易中天文化传播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10月31日,为易中天100%持股的企业。2019年上海有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韩寒位列果麦文化的前五大版权采购供应商的第一,当期合计采购金额为654.69万元。韩寒系上海有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果麦文化于2015年为张皓宸策划发行短篇小说集《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开始一直合作至今。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果麦文化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另外,随着果麦文化的上市,A股图书出版领域的公司进一步扩充,目前新经典、读客文化、世纪天鸿、天舟文化都已实现A股上市。

果麦文化谈到,围绕优质版权资源、发行渠道、零售终端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部分国有出版集团和民营图书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优势。因此,公司要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大幅提高市场份额仍面临较大的挑战,如不能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巩固和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可能对公司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刘凤茹)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