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 > 正文

2020年净利润普遍下滑 外资银行深入布局中国市场决心不变

2021-05-07 13:26:27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多家在华外资法人银行在4月底集中发布2020年年报。《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受到息差收窄、计提减值损失等因素的影响,多数在华外资银行2020年净利润同比2019年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不少外资机构而言,中国市场意义重大。伴随着中国金融领域开放逐步深化,近期多家外资银行在华动作频频,不论是业务层面将进一步瞄准重点区域和发力下沉客户业务,还是表态称将寻求获取更多独资的金融牌照,均显示出其在华业务版图进一步扩张的意图。

受多因素影响去年净利润普遍下滑

汇丰中国年报显示,由于息差收窄导致利息收入减少以及美元疲软影响美元资本金汇兑收益等因素,202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2019年有所下降。汇丰中国2020年营业收入达人民币117.6亿元,2019年为129.3亿元,2020年净利润为人民币35.9亿元,相比2019年的人民币44.6亿元有所下降。

2020年恒生中国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17%。各业务模块营业收入保持正增长,其中内地个人业务首次实现税前利润转盈。不过,受信用减值损失上升的影响,净利润较2019年小幅下降了5.2%。

花旗中国2020年净利润为人民币17.28亿元,较2019年的20.72亿元人民币有所下降。截至2020年末,花旗中国总资产规模增长显著,较2019年上涨10.68%。

2020年度,星展中国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7亿元,与上年度基本持平。2020年度该行的拨备前利润为人民币9.9亿元,较上年度增长2%,但由于较大的信用减值损失计提,该行2020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度有所下降。

渣打中国是2020年全年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少数外资银行之一。渣打中国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65.2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主要受到净息差收窄的影响。不过同时,渣打中国的营业支出同比下降8%,数据显示,渣打中国2020年全年净利润增长7%。

值得注意的是,最早一批在中国设立本地法人银行的东亚中国2020年已经连续第二年亏损。2020年度,东亚中国营业收入总额达人民币44.84亿元,较上年减幅为20.98%。净亏损达人民币9.02亿元。东亚中国2019年亏损17.06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在华外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则“涨跌互现”。截至2020年末,渣打中国监管口径的不良贷款余额为人民币6.18亿元,较2019年末的9.65亿元有所下降,监管口径的不良贷款率为0.79%,同比下降38个基点。汇丰中国不良贷款率较2019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至0.2%。

截至2020年末,花旗中国的不良贷款余额较2019年略上涨,不良贷款率为0.63%,较2019年的0.47%也有所上升。星展中国2020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48331万元,较2019年有所上升;不良贷款率为1.1%,较2019年的0.7%也有所上升。东亚中国2020年不良贷款率为1.88%,较2019年的1.75%有所上升。

动作频频显示业务扩张意图

外资银行整体在我国银行体系中占比不高,截至2020年,外资银行总资产规模约占国内银行总资产比重不足2%。不过,对于不少外资银行而言,中国市场对其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近期多家外资银行在华动作频频,就显示出其在华业务版图进一步扩张的意图。

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星展银行有限公司已获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拟以人民币52.86亿元认购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下称“深圳农商银行”)13%的股份。交易完成后,星展银行将成为深圳农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并拥有董事会席位。星展集团表示,此项交易将助力星展集团扩大在中国的业务。“通过深圳加速星展银行在大湾区的战略布局;随着中国金融领域持续开放,未来如有机会,星展集团将考虑增持股份。”星展集团称。

瞄准大湾区发力的还有汇丰中国。汇丰银行日前正式上线其内地首个大湾区企业金融服务微信平台——“汇丰大湾区企业服务”微信小程序。该小程序特别为区内中小企业开发,具备开户预约、账户绑定等创新功能,将进一步提升汇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字服务能力。大湾区是汇丰中国业务拓展的重点所在,汇丰粤港澳大湾区业务部总经理陈庆耀表示,在提升服务能力的同时,希望凭借更紧密的市场联动加快拓展客户群体、深化客户合作,力争在5年内将珠三角地区的中小企业客户规模拓展至现有的10倍。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在中国市场的持续深耕,外资银行对中国市场客户的覆盖也进一步下沉。

5月7日,摩根大通宣布将进一步拓展在中国的商业银行业务,旨在服务总部位于中国的中型跨国企业。“我们将推动商业银行业务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中型企业的需求。过去我们主要服务大型的跨国企业和本地企业。商业银行业务的发展将使我们对客户的覆盖范围更广、更深、更下沉。”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了解,摩根大通商业银行已任命谭敏莲为该新业务工商企业银行部中国区总经理,并将组建一支专业团队来推进新业务的在华布局,满足客户对财资管理、信贷和投资银行服务的需求。

谋求更多“全资牌照”深度参与中国市场

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宣布了34条对外开放新措施。今年4月30日,银保监会也发文称,决定豁免外资法人银行对母行集团大额风险暴露的监管比例要求。银保监会也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银行业保险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监管规则,增强开放监管能力,积极支持在华外资银行保险机构稳步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伴随着中国金融领域的开放,外资机构除了发力本地法人银行业务,也正在谋求获得更多牌照,以期能够更加深入地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增强自身服务本土客户的能力。

日前,花旗宣布在包括中国市场的13个全球市场中,寻求退出个人业务的计划。不过,花旗强调,全球个人银行业务重组不涉及花旗在中国市场的企业和机构客户业务。中国市场仍然是花旗全球战略和业务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花旗在中国市场继续发展的决心坚定不改。

花旗中国CEO林钰华表示,持续积极寻觅和评估符合自身优势和发展特点的新业务机会,包括寻求筹备一家证券公司和一家期货公司。“经历中国过去5年至10年金融市场的快速开放,花旗取得了债券承销资格、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人业务资格,去年拿到了本地基金托管牌照,也是全球五大托管银行中第一家取得该牌照的。证券、期货牌照是我们丰富产品策略的延伸,目前监管也允许外资独资申请这些牌照。”她说。

摩根大通目前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有四大法律实体,即证券、资产管理、期货、本地法人银行。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在2019年12月份获得了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在2020年3月正式开业。梁治文表示,下一步希望能够逐步实现对于证券公司的全资控股。另外,其公募合资公司上投摩根资产管理规模已超1670亿元人民币。(张莫)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