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 > 正文

广汽集团曾庆洪: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汽车强国要先“强芯”

2021-03-10 09:10:58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汽车芯片等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发展以及自动驾驶汽车保险制度等热点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日前,曾庆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作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和智能服务的基础设施之一,承载了我国经济战略转型、重点突破和构建未来创新型社会的重要使命。而去年出现的芯片紧缺暂时不会影响到单车智能化趋势的发展,长期看反而利于推动芯片本土化。

充电桩行业市场空间巨大

如今,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备受瞩目。2020年10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2015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有量连续五年居世界首位;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将明显增强,并力争其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

曾庆洪认为,相比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当前国内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需要加速推进。

例如,电动汽车与充电桩配比仍显失衡,充电难问题普遍存在;现行交通安全法规不适用于智能汽车实际应用等。曾庆洪还表示,因受制于道路基础设施和V2X设备装配率较低,智能网联汽车也暂时只能着重发展“单车智能”的技术路线,网联化发展较慢。

对此,为实现我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规划目标,曾庆洪建议,在基础设施建设、法律法规、研发测试、技术推进、道路建设等方面都需要做相应的协调和匹配。包括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充电难题、完善关于自动驾驶的安全法规与标准编制等,以及支持“车端智能+网联共享”相结合的技术路线,鼓励车辆安装V2X设备并强化其路权,加强道路建设及维护的规范化、作业网联化,降低智能网联驾驶技术开发的难度,提升智能网联汽车的适应性、可用性。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和智能服务的基础设施之一,承载了我国经济战略转型、重点突破和构建未来创新型社会的重要使命。”曾庆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补充说,“发展智能汽车,其实是融合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机器学习、大数据、个性化需求等多个领域的汽车革命。未来汽车将由出行工具进化为移动智慧伙伴,逐步成为各种服务和应用的入口。”

“再者,充电时间也是目前新能源车所面临的一个问题,业内在快充领域的研发投入将逐渐增加。未来,充电设施会是新能源车行业的一个重要部分,在技术、数据、智能、商业模式上都将可能有所突破,还可能出现电动汽车补贴向后端充电倾斜的趋势。”曾庆洪说,“而在如今充电设备仍不足的情形下,充电桩的市场空间同样巨大。”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预测,2021年,国内公共直流充电桩将新增11.1万台,充电站将新增2.11万座。到2021年底,国内新能源车桩比将为2.7:1。

汽车强国要先“强芯”

在今年两会中,曾庆洪还提出了加强当前国内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的建议。

他认为,虽然汽车半导体及零部件市场前景广阔,产业链自主可控意识强,但还存在包括国内芯片投资不积极、汽车芯片产能被挤占等问题。据广汽研究院方面统计,2020年全球汽车芯片市场规模约3000亿元,我国自主汽车芯片产业规模仅约70亿元,占比小于2.5%;新能源三电系统、底盘电控、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关键零部件开发及主要芯片生产被国外企业垄断。

2020年,受疫情与自然灾害影响,芯片等核心电子零部件企业开工不足,同时国内汽车发展速度超国际预期等导致的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不仅影响到国内汽车行业发展,也敲响了业界加强关键汽车电子零部件布局的警钟。

对此,曾庆洪呼吁,中国汽车要强国应先“强芯”,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解决芯片问题,加强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两个不动摇,分别解决长期和短期问题。

“短期内,芯片短缺可能会对产业带来关键零部件‘卡脖子’的问题。”曾庆洪向记者表示,“但长期来看,有利于加速推动芯片本土化,推动自主品牌在芯片领域迎来加速期。”

具体而言,曾庆洪建议加大对汽车电子产业链的精准扶持,加快国内车规半导体标准体系建设及汽车关键电子零部件产业路线图的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投资整合;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芯片及关键汽车电子零部件等国家战略科技领域。此外,在国家层面加大国际合作,探索合资或深度战略合作方式,提升产业链国际竞争力。

据介绍,在芯片制造方面,广汽资本在2020年9月份就通过旗下福沃德基金投资了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品牌地平线。“‘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围绕零部件补链强链,从梯级零部件研发体系、核心零部件发展、软件化能力提升入手,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例如应对模块化配套供应,将积极采取自主发展、投资并购等方式加快发展核心零部件,以合资合作方式发展其他零部件,实现自主掌控1-2个核心零部件技术突破。”曾庆洪说。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汽车行业内普遍存在的其他问题,曾庆洪在今年两会上还提出了关于完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相关法律法规、促进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发展、建立自动驾驶汽车保险制度及救助基金体系等多个建议,为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矫月 林娉莹)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