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 > 正文

腾讯音乐瞄准长音频赛道 懒人听书能否改变长音频市场

2021-01-21 16:03:55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腾讯音乐“又双叒叕”出手了,这次瞄准的是长音频赛道。近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发布消息,与深圳市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懒人听书)达成协议,将从阅文集团、懒人听书团队以及其他投资者等股东处,收购懒人听书100%股权,交易金额为27亿元。

实际上,近年来TME持续在长音频领域发力,不仅与阅文集团开启战略合作,共同孵化大量原创网络文学内容的IP(互联网界的“IP”可以理解为所有成名文创的统称,包括文学、影视、动漫、游戏等)衍生品,还推出了长音频新产品酷我畅听,而收购懒人听书无疑又将扩张其长音频业务版图。面对群雄竞逐的长音频市场,TME能否实现自己的雄心,市场的格局是否会因此改变?

“垂涎”长视频已久

实际上,这并不是TME首次布局长音频赛道。 月活用户数量增长乏力、高价版权费等问题促使TME进一步扩展音乐应用场景,长音频节目被看作重点发力的方向之一。

2020年4月,TME首次发布长音频战略,同时推出长音频新产品——酷我畅听。TME首席执行官彭迦信曾表示,长音频将是未来TME持续发力的战略领域。

除旗下的酷我音乐外,TME旗下的另外两个平台QQ音乐和酷狗音乐也不断加强长音频布局。具体来看,QQ音乐基于庞大的年轻用户群体,在有声书、广播剧、文艺诗歌、泛娱乐、新文创等领域持续深耕;酷狗音乐的长音频产品“酷狗电台”则扩充有声书、儿童等类目的优质IP,并加大力度招募优质主播,完善电台生态。基于此,酷狗音乐搭建了酷狗电台、QQ音乐则上线播客专区。

在IP方面,TME则宣布与阅文集团开启战略合作,共同孵化阅文集团旗下大量原创网络文学内容的IP衍生品。阅文集团拥有1220万部作品储备、81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已成功孵化开发《全职高手》《将夜》《庆余年》等大量网文IP。

业绩证明,TME的这步棋走对了。其2020年三季度财报显示,长音频IP授权数量增至前年同期的四倍,长音频月活跃用户渗透率从前年同期的4.7%提高至11.7%,长音频付费用户数也在持续增长。

“近几年,综合音频的平台发展前景越来越好,消费者对以音频形式展现的知识付费形成了消费习惯。而且相对短视频来说,音频往往具有伴随性、碎片化的特点,在传播的过程中更容易被吸收和消化。与此同时,从腾讯整个泛文娱业务来看,如果想要全面布局文娱产业链,长音频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易观分析互娱行业分析师于艳娣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为什么是懒人听书

TME着力打造的酷我畅听成为成长速度较快的新生长音频平台,如今再次收购扩充版图,懒人听书这家老牌在线音频平台将怎样为“进击”中的TME提供“火力”支持?

背景资料显示,懒人听书成立于2012年,是一个为用户全方位提供有声书、相声评书、播客以及其他电台节目的音频平台,产品由有声书城、听吧社区、开放平台三部分组成。经过多年发展,懒人听书已拥有海量用户群体,且形成了高用户活跃度与参与度的互动社区。

这场收购过后,懒人听书也将保持独立运营的状态,成为TME长音频战略布局中的一部分,而TME则会对懒人听书开放平台生态资源。“懒人听书的有机融入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满足用户日益精细化的内容与服务需求,增强我们在该领域的品牌知名度,也将使长音频和音乐娱乐服务之间产生强大联动效果。” 彭迦信如此表示。

易观千帆数据显示,懒人听书月活跃用户数自去年年初开始已保持持续较快的增长速度,2月和3月分别环比增长6%和7%,4月更是环比增长近10%,月活跃用户数达4257.9万。相比于其他竞品,背靠阅文集团的懒人听书专注于有声阅读领域,以书籍类长音频吸引用户,故事性、连贯性更强,调性也更偏娱乐(原创小说、漫画、用户原创内容图文社区)。2018年懒人听书付费内容收入占比已升至70%,达2.5亿元,用户月消费率近7%。

“TME本身就有强大的版权资源,所以其实在这次收购中,TME更看重的是懒人听书的用户搭建和用户活跃度。懒人听书已经培养了很多忠诚用户,而去年TME推出的酷我畅听实际上瞄准和吸引更多的还是Z世代(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收购懒人听书可以覆盖更多年龄层的用户。”于艳娣表示。

艾媒咨询创始人张毅也表示,内容成本和版权费用的增加促使TME需要进一步扩展音乐应用场景。从业务的契合程度来看,懒人听书无论是在听觉还是整体的呈现形式方面都做得非常优秀,并且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这笔收购不仅扩充了TME的长音频版图,也更有利于其未来业务的调整。

能否改变长音频市场

近年来,数字阅读发展迅速,长音频市场已经逐渐成为了互联网巨头们的又一块“角斗场”,面对群雄竞逐的长音频市场,TME能否实现自己的雄心,市场的格局是否会因此改变?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有声书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有声书行业规模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增长率高于30%。2018年我国有声书用户数量为3.85亿,2020年或达5.62亿,预计未来用户数量接近6.5亿,有声书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与此同时,其强内容的娱乐属性,吸引了试图在音乐行业打开更多内容可能性的平台。

过去的一年,国内长音频市场也是空前拥挤。除了喜马拉雅、荔枝、蜻蜓FM、懒人听书等老牌平台外,网易云音乐、字节跳动、快手等“局外人”也纷纷加入战局,开启“大乱斗”模式。

2020年4月,字节跳动推出了一款名为“番茄畅听”的App,该产品是将番茄小说中的海量正版小说,以音频的形式播放出来,同时采用了AI真人主播的声音;同年9月,网易云音乐宣布正式上线全新内容板块“声之剧场”,主打年轻IP改编的广播剧与有声书,加码发力长音频赛道;几乎同时,快手也宣布正在秘密内测一款全新的播客类产品“皮艇”,进军长音频市场。

玩家众多,打法各异,什么才是长音频平台在竞争中的取胜之钥?于艳娣表示,对于长音频平台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内容,在自制内容方面要不断累积版权和资源,并且有充足的启动资金;同时,着力打造和培养属于本平台的主播资源;除此之外,也要加强与网红IP等合作。

张毅表示,目前长音频用户使用习惯和使用频次,相比于长视频和短视频还是相对较弱。但随着智能车载、智能家居的普及,长音频的应用场景也在不断拓宽,5G和AI技术的进步也将为其发展带来革新,拓宽听书场景,优化听书体验。(祖爽)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