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正文

住建部最新定调2022楼市 “房住不炒”已成社会共识

2022-02-28 07:52:30来源:城市金融报  

日前,住建部最新定调2022年楼市。

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以来,“房住不炒”已经成为社会共识。针对如何扩内需、稳增长,如何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和运行,今年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增量”有多少……2月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逐一回应各界关切的热点问题。

那么,2022年楼市总定位是什么?房地产市场重点方向如何?

“房住不炒”已成社会共识

2月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表示,2022年还是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加强预期引导,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伴随房地产长效机制的稳妥实施,2021年国内房地产市场运行整体平稳,房价涨幅有所回落。倪红称,2021年房地产市场情况总体是平稳的,总体平稳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住房成交量保持正增长,全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创近几年新高;第二,房价涨幅有所回落,去年70个大中城市,一手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分别比2020年回落了1.7和1.1个百分点;第三,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了正增长,全年达到了14.8万亿元,住宅投资同比增长高于固定资产投资高了1.5个百分点;第四,房地产库存去化周期还处在12~18的正常去化区间,去年年底的水平为14.1个月。

倪红表示,这证明了房地产长效机制是符合规律的,是有效的。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和运行,今年住建部将保持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整政策的协调性和精准性。

其中,增强调控政策的协调性和精准性重点在于做到3个“加强”。即加强土地、金融和市场监管等政策的协同,加强部、省、市的调控联动,以及加强对城市“一城一策”政策的指导和监督。

同时,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因债务违约所引发的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这项工作是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以法治化、市场化为原则,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维护社会稳定,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

此外,持续整治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去年,住建部会同7个部门联合开展了房地产市场三年整治行动,去年整治情况将适时发布。总体看,2021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是平稳的。下一步的重点是完善市场监管新机制,大力整治房地产开发、交易、租赁、物业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把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好。

住房刚需比较旺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指出,我国现在仍然处于城市快速发展的阶段,城镇的人口规模、家庭数量仍在持续增加。目前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超过1100万,住房的刚性需求比较旺盛。同时,2000年以前建成的大量老旧小区,这些住房面积小、配套差,质量也不高,群众改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的要求都比较迫切。

在他看来,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设,向存量的提质改造和增量的结构调整并重转变,也就是说,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内需潜力巨大。

王蒙徽表示,今年,住建部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的精准性协调性。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保障住房的刚需,同时满足合理的改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努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同时,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经过统计,希望全年能够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新筹集公租房10万套,棚户区改造120万套,并加快推进长租房市场建设。

此外,还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前几年改造和一些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基础上通过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创新金融支持方式、促进存量住房用途的调整等措施,把这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做好。

2022年房地产市场重点方向

房地产风险关系社会民生和金融系统的稳定,也是畅通房地产业良性循环的关键。据机构统计,2022年预计房企到期债务约9603亿元,处于偿债规模高位。日前,在各地发布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江苏、浙江、福建、河北、广东等超过12个省份提出重点关注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处置工作,防止房地产风险向金融、社会等领域传导等。

对此,住建部也在会上做出部署:今年要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因债务违约所引发的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以法治化、市场化为原则,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维护社会稳定,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

倪虹称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一是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把城市的主体责任和省级政府的监督责任落实好,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继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二是增强调控政策的协调性和精准性。重点是做到3个“加强”:一是加强土地、金融和市场监管等政策的协同,二是加强部、省、市的调控联动,三是加强对城市“一城一策”政策的指导和监督。

三是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因债务违约所引发的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这项工作是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以法治化、市场化为原则,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维护社会稳定,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持续整治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去年,住建部会同七个部门联合开展了房地产市场三年整治行动,去年整治情况将适时发布。

近日,全国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已落地实施。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表示,该监管新规首次从全国层面作出统一安排、确定监管机制,能够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规范开发商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房地产市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创造条件。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完善市场监管新机制,大力整治房地产开发、交易、租赁、物业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把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好。

住建部明确,今年将重点完善市场监管新机制,大力整治房地产开发、交易、租赁、物业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把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好。为进一步维稳楼市、保障民生,持续整治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相关工作也将持续推进。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