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正文

北京首个危旧楼房改建试点将于明年2月完成 老住户们将重返“家园”

2021-12-20 09:57:47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12月18日从2022年朝阳区“两会”获悉,北京首个危旧楼房改建试点项目——光华里5号楼、6号楼将于2022年2月完成建设,老住户们将重返“家园”,住上新房。另一个本市危旧楼房改建试点项目——朝阳区劲松一区114号楼将于2021年底前拆除完毕,2023年重建完成。这只是朝阳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朝阳区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97万平方米;老楼加装电梯167部,位居全市第一。2022年朝阳区将完成15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加装电梯开工130部,完工170部。

危旧楼房改建是城市更新的一种新方式,也是为民服务的一种举措。作为北京首个危旧楼房改建试点项目的光华里5号楼、6号楼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工程,计划于2022年2月改建完成,届时,老住户们将重新搬回来,住上新房。

位于CBD地区的光华里5号楼、6号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的,楼体没有钢筋,是用木板、秫秸搭建起来的。“根据房屋结构综合安全性鉴定标准,5号楼、6号楼结构安全性不符合国家现行标准规范的安全性要求;建筑抗震能力严重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和北京市地方标准的抗震能力要求。存在极大的居住风险和安全隐患。”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底光华里5号楼、6号楼开始拆除,今年3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改建并适当增加面积的方式进行改造,居民进行原地安置,同时将原有合居住户拆分,为其增加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工程。

“改建后的5、6号楼,将采用三层钢结构坡屋面住宅楼,在外墙、屋面、地面增加保温层,采用节能型门窗,抗震设防裂度8度,屋面防水等级2级。”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该项目在改造过程中,朝阳区还不断深化“区企合作”的理念,在改造前期,朝阳区住建委、首开集团以及建外街道、光华里社区组成宣传动员组,80多次入户宣传改造政策,做好群众工作。同时,改建工程的主要成本由属地政府和产权方首开集团承担。

“党建引领、居民参与、社会资本参与和社区综合治理在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逐步形成具有朝阳区特色的‘朝阳首开模式’,为探索多方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模式。”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另一个北京市危旧楼房改建试点项目——朝阳区劲松一区114号楼近日也迎来了“喜讯”。今年12月初,其正式启动原有楼体拆除,朝阳区又一栋老楼将通过改建方式迎来新生。该项目也是全市首个由政府、产权单位、社会资本、居民共同出资的拆除重建试点项目,预计2021年底前拆除完毕,2022年初开始重建,2023年重建完成。

据悉,该项目楼体建于1978年。“这是当点试点建设的框架轻板实验楼”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也曾考虑过对老楼进行改造加固,但是由于其轻质预制板不具备抗震加固条件,经鉴定后决定停止房屋使用,并采取拆后重建的措施。

2020年底开始重建签约,新楼的设计方案几次征求居民意见,建设方多次作出方案调整。根据最终设计,改建后的老楼户型得到极大优化,卫生间和厨房使用面积都有所增加,平均每户建筑面积增加6平方米左右。同时,每个单元楼将增建一部电梯,解决老年人“下楼难”。

此外,考虑到劲松一区的居民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较高,对老年餐桌、裁缝店等配套设施的需求强烈,因此将在114号楼下新增地下一层,提供老年餐厅、理发、菜市场等服务。

光华里5、6号楼,劲松一区114号楼只是朝阳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有利于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LETOU体育国米品质,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有利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朝阳区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97万平方米,2022年将完成15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

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不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期盼。据悉,2021年,朝阳区来广营朝来绿色家园、南磨房紫南家园、垡头垡头北里社区等多个小区成功加装电梯,总数共计167部,完工数量全市排名第一。同时,还有110部新开工电梯加装工程,98部电梯正在实施,将在2022年陆续完工。

在老楼加装电梯工作上,朝阳区始终把居民意愿放在第一位,从电梯的品牌选择,到电梯的功能如何发挥到最大作用,都通过居民代表一一告知到居民,做到应知尽知。

“考虑到老旧小区老人较多,我们在许多电梯内还安装了无障碍设施,部分电梯加长到可以放进担架,以应对可能发生突发疾病时的急救。同时,许多电梯里还安装了“电动车禁入轿厢”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并报警拒载电动车。”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加装电梯开工130部,完工170部,为更多群众解决上下楼困难问题。(陶凤王晨婷)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