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正文

我爱我家北京公司被处罚 违规事件频发如何破解

2021-12-02 14:48:43来源:中国商报网  

继不久前我爱我家上海公司被处罚后,我爱我家北京公司又被罚款3万元,或还被取消网签资格。今年以来,我爱我家还出现过经纪人发布煽动性信息被刑拘等事件。作为龙头中介公司,我爱我家频现经纪人违规事件的原因是什么,应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我爱我家北京公司被处罚

11月30日,我爱我家北京公司就“海淀区房管局相关公告”回应称:“经调查,今年8月,我公司前经纪人在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公司合同承接了不符合租赁条件的房屋进行居间代理,并私收介绍费后于8月离职。事后,公司积极配合调查,已于8月底协助妥善处理好客户问题。”

企查查显示,11月26日,我爱我家北京公司新增一条行政处罚,违法事实为“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处罚结果为“取消网上签约资格并罚款3万元”,处罚单位为北京市海淀区房屋管理局。

我爱我家方面表示,根据我爱我家管理制度规定,上述行为严重违规,涉事经纪人已经被列入黑名单,永不录用,目前公司业务处于正常经营状态。

北京市丰台区某我爱我家门店经纪人王鹏(化名)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司没有被取消网签资格,但是在进行严查,严禁无法正常上市交易的房子对外出租。

何为不能正常上市交易的房子?王鹏解释道,包括公租房、保障性住房、一类经济适用房(不能上市交易的)、军产房、校产房等类型的房屋目前都被禁止出租,但一般的商品房仍可进行网签。“此次严查就是在个别经纪人违规出租不能上市交易的房子被处罚后开始的,其行为是个人行为,不代表公司。”

实际上,今年以来,我爱我家频现经纪人违规事件。今年4月,因涉嫌炒作学区房,我爱我家北京黄寺大街第四分公司的门店被暂停营业整改;今年7月,北京市西城区房屋管理局通报称,我爱我家北京公司两名员工,针对西城区教改政策发布煽动性信息引发群体性聚集,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刑事拘留;不久前,我爱我家上海公司还因虚假宣传被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0万元。

风波不断原因何在

我爱我家风波不断,频现经纪人违规事件的原因是什么,预计会对公司经营等产生多大影响?

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我爱我家出现的一系列风波反映出公司内部监管体系尚待完善,部分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和道德缺失。同时企业内部对相关法规没有做到严格遵守,导致一系列违反市场法规的事件出现。而这些风波无疑会对公司的经营和品牌形象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度也会因此降低。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这一系列事件背后反映了公司的业绩与发展焦虑问题,同时也反映了公司在价值观宣导与守法合规管理方面存在较为严重的缺失与不足。而经纪人违规事件频发除了会带来公司合规经营层面的风险外,还会给公司的市场形象、品牌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中介公司频现经纪人违规事件会对企业经营和品牌形象造成很大影响,且越大的中介公司所受的冲击也越大,或会影响客户以及政府等层面对企业的认知。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中介行业本身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需要标准的规范,中介公司经纪人违规事件频发会制造恐慌气氛,因此监管部门对其处以一定的惩罚很有必要。

而作为龙头中介公司,我爱我家频现违规事件也反映出中介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一方面,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对房地产经纪人的管理会较容易,而当前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房地产经纪人压力较大,企业对其管理也就更困难;另一方面,房地产中介行业此前管理不够严格,如今国家加大了监管力度,处罚也就多了。“当然,我爱我家自身问题也很突出,因为经纪人违规等问题在以加盟为主、总公司对下属公司控制比较弱的经纪公司内部会更集中体现。”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房地产中介行业违规事件频发与行业一直以来的盈利模式有关。我国二手房市场本身信息不对称,中介行业盈利一方面靠经纪人借助房价上涨的预期鼓动大家买房,以获得佣金;另一方面经纪人也会利用房源多少、挂牌价高低、看房人数量、业主心态等方面的不对称信息进行夸大从而获利。

此外,房地产中介行业违规事件频发也和行业本身从业槛较低相关。李宇嘉认为,经纪人大多没有底薪,只有提成,这种模式下经纪人通过违规达到开单目的的行为很难避免。此外,这也和经纪人不需要从业资格考试,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相关。

我爱我家违规事件频发如何破解

那我爱我家违规事件频发的现状应如何破解?

对此,陈霄认为,一系列处罚事件的出现传递出行业监管不断加强的信号,房地产经纪行业将面临调整,未来将会向着更加规范化透明化的方向发展。黄立冲也表示,当前监管部门对中介行业的管理尺度比之前大了,要求也更高了。

而对中介公司而言,陈霄提到,中介公司首先必须要严格要求自身,让中介行业回归服务本质,通过合理安排内部培训等方式提升从业者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中介公司要严格遵守行业规范,树立诚信意识,以优秀的服务和诚信的形象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当前行业监管的力度不断加强,中介公司需要不断去尝试和探索新的增长模式,以应对市场的变化和挑战。

柏文喜认为,违规事件频发的原因除了我爱我家自身的问题外,还与中介行业从业人员普遍素质不高、行业竞争激烈和行业经营不够规范有关。因此,需要从行业规范和规章制度、企业内控制度和企业文化、价值观宣导等方面综合着力才可规避类似问题。

李宇嘉建议,要规避上述违规事件的出现需要建立二手房交易监管平台,真实呈现房源信息和交易双方的实名信息等,还要实现交易环节的全程可追溯。另外,国家可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最高可处以涉事经纪人终身不得进入行业的处罚。总之,各方要共同努力推进二手房交易长效机制的建立。

对于公司频现经纪人违规事件的原因是什么,又如何解决,中国商报记者曾采访我爱我家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没有收到对方任何回复。(记者 周子荑)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