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正文

多地上调房贷利率动作不断 购房者还款压力加大

2021-08-24 10:09:06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8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下发 《关于调整购买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的通知》;8月5日,南京二手房房贷利率上浮;此前的7月底,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在沪银行召开会议,确定房贷利率上调。除上述3个地区外,今年以来还有多地上调房贷利率的动作不断。

房贷利率走高

“哎呀!房贷又涨了!砸锅卖铁买了房,还要勒紧裤腰带还利息!”不久前刚在杭州买了套两居室的小刘愁眉苦脸地表示,“自己是刚需,房贷涨了,压力更大了。”

8月5日,南京二手房房贷利率上浮,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集中在5.5%-5.65%,二套房利率集中在5.85%-5.95%。3天后的8月8日,南京宣布新房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5.95%-6.05%,二套房贷款利率6.25%-6.35%。

南京仅仅是此轮房贷收紧的冰山一角,如今,苏州、佛山、广州、重庆等地,房贷利率区间的最大值都突破了6%,同时,二套房房贷利率也在走高。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广州已经完成4次房贷利率上调。目前广州地区四大行房贷利率首套基本上涨90-100个基点,利率最高达5.65%;二套房贷利率大多上涨110-120个基点,利率最高达5.85%,而光大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破6”。

长期以来,北京、上海、深圳的房贷利率都处于全国较低水平,维持在5%以内。而就在近期,上海的首套房贷利率迎来了上调。

7月23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在沪银行召开会议,确定房贷利率上调事宜。首套房贷利率将从4.65%调整至5%,二套房贷利率从5.25%上调至5.7%。

尽管上海房贷利率有所上涨,但其上调后仍不及佛山。根据贝壳研究院的报告显示,截至7月20日,佛山部分银行首套房组合贷利率高达7.35%,商贷利率为6%-6.2%。今年以来,佛山的房贷利率在不断上浮。据乐居佛山统计,今年1月,包括佛山中行、工行、农行等在内的10家银行,首套房贷基础利率集中在5.05%和5.15%左右,二套房利率多为5.25%。到了6月,佛山主流银行首套商贷利率普遍集中在5.5%-5.6%之间,二套房利率多为5.7%。

还款压力加大

杭州的小刘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他去年11月加入杭州买房摇号大军,今年3月商业性住房贷款的利率还是4.9%,他6月底中签,7月签合同时,利率已经涨到了6%。贷款总额300万元,按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计算,他总共要多还近70万元利息,每月要多还1800多元。

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的36城主流房贷利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一路上涨,平均分别上涨了0.23和0.2个百分点。

长三角地区的苏州,半年内首套房利率从5.1%涨至5.7%,上涨了0.6个百分点。据安居客统计,按苏州住房均价22753元/平方米计算,100平方米的房子,贷款七成,采用3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购房者总共要比年初时多还20多万元利息。

广州则在半年内经历了4次利率上调,按前述方法估算,购房者也要多还20多万元利息。

房贷利率的一再上调,让购房者担心加剧:没买上房的担心利率进一步上涨,已签合同的担心贷款审批过程中利率上涨,已贷款审批通过的担心放款前利率上涨。

那么买房过程中以哪个时间点为标准确定房贷利率?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各银行决定房贷利率的时点集中在面签、审批通过、放款3个时间点,不同支行还会根据自身的贷款额度进行调整。比如一家银行平时以贷款审批通过时的利率为准,如果房贷额度紧张,导致放款前利率上调,则可能以放款时的利率为准。但放款后如无特殊情况,利率不会再变化。

贷款额度收紧

一方面是房贷利率不断上涨,另一方面,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多地房贷审批时间也在延长,贷款额度收紧。与此同时,监管层也加大了对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打击力度。

此前有消息称,武汉、深圳等多地收紧二手房贷款,甚至有的银行已经停办房贷业务。记者调查发现,个别城市的个别商业银行确实存在二手房“停贷”的操作,但是大多数银行明确表示“并未停贷”,只是“目前二手房贷款申请条件更加严格,放款期限不做承诺”。

目前房贷收紧的城市无一不是楼市局部升温过快的热点城市,这些城市的市场成交量、价格均有所上升。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重点50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长约六成,较去年下半年增长12%。新房市场销售规模增速超过二手房,绝对规模为2016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那么,未来住房信贷是否会进一步收紧?房贷利率是否将继续上升?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房玲认为,房价上涨预期强烈、投资性需求过旺的热点城市,跟进上调房贷利率是大概率事件。预计2021年乃至2022年,全国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会延续稳步上涨走势。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房地产融资“稳中从紧”的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如果房地产市场持续过热,融资偏紧的风向就不会变,房贷利率仍存上涨空间,反之,融资政策则可能放松,房贷利率也有下降可能。

许小乐认为,部分城市房贷利率上调,主要是涉房贷款集中度分级管理措施引发了各银行按揭贷款额度不足,以及市场流动性偏紧造成的,体现了强化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意图。后续国内其他城市尤其是房地产较热的城市也将会上调房贷利率。从目前的行业态势来看,未来住房信贷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不排除继续上升的可能。(孙蔚)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