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正文

“深房理”案件为炒房者敲响警钟 对违规炒房者严惩不贷

2021-08-24 09:52:13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深房理”的炒房套路、炒房规模和玩法被曝光后,震惊全国。人们纷纷惊叹:听说过炒房客猖獗,但没想到竟然可以如此猖獗。这次惊动了七部门联手进行调查处理的“深房理”案件,给所有炒房者敲响了警钟:对违规炒房者严惩不贷。

笔者梳理发现,在 “深房理”指导购房人如何炒房的路上,一条分工明确、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已见雏形。

其炒房的套路主要是:先忽悠房价上涨、贩卖焦虑,然后收取会员费,通过假离婚或假结婚绕过限购政策获取购房资格,再采取种种骗贷方式凑齐购房资金,然后集体买入指定的二手房小区,炒作房价再以更高的价格卖出,从而实现获利。

不过,深挖此事可以发现,借首付、高杠杆、假结婚、套取经营贷,这些统统都是低阶炒房术,仅凭这些“深房理”是无法收获如此之多的炒房铁杆追随者的,也不可能成为炒房界的典型。

“深房理”的特别之处在于提供了更高阶的炒房术。其涉嫌非法集资,发明了一套完整的房产代持流程,让“房产证券化”成为可能。一个人凑首付凑不出来,10个、20个人凑首付这不就简单了嘛。1000万元的房产,三成首付需要300万元,找到20个人,每人5%的股权即可买房 “上车”,也就是说,只需要15万元就可以成为千万房产的持有者之一。为了让会员们的股份可以进行自由流通,“深房理”还创造了一个股份交易中心,实现了所谓的“炒房证券化”。

“深房理”的行为带来了两大直接危害:一是部分小区房价飙升。“深房理”推荐的房源以二手房为主,主要为前海片区,涉及的小区为中海阳光玫瑰园、诺德假日花园、花样年花郡、花样年花乡。据风财讯统计,这些小区近3年成交均价与周边房子的差额涨幅均超过200%,最高涨幅达1335.15%。二是有的炒房者背上了巨额债务。比如“7蟹姐姐”(微博名)以728万元购入深圳市南山区一套房,之后因为收紧企业贷,其无法支付高额垫资产生的利息,资金链断裂,房产被深圳市罗湖法院查封、拍卖,她因此背上了100多万元的债务。

“深房理”把炒房流程化、股份化、规模化、集资化和公司化,条条都触犯了政策法规的底线。“深房理”的覆灭,是深圳乃至全国打击炒房的标志性事件。违法违规炒房和“房住不炒”政策背道而驰,事实证明,如此行径必将受到严惩。

“深房理”违规违法炒房,理应得到应有的惩罚。不过这也说明,之前的房地产调控仍存在漏洞可钻,在政策制定和执行、市场秩序整顿方面还有漏洞需要补。尤其是金融体系监管,要做到穿透式、无死角、全链条、常态化,这些工作必须上升到长效机制的高度持续开展,才能避免“深房理”案件的再次发生。

笔者也要提醒消费者,应始终保持理性,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对参与众筹买房、代持买房等保持高度警惕,应清楚“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警惕和防范房地产领域的非法集资活动,保护个人财产免受侵害。(楼兰)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