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正文

郑州首场集中土拍落幕 24家房企“参战”三宗公开地竞争激烈

2021-06-04 14:31:07来源:大河报  

6月3日,郑州首场集中土拍落幕。此次土拍,成交49宗,流拍0宗,成交总价414.2076亿元。

其中,备受关注的三宗公开地:北龙湖“郑政东出[2021]10号”“郑政东出[2021]11号”分别被万科、保利以熔断价19.5亿元拿下;经开区的“郑政经开出[2021]9号地”以熔断价31.67亿元被金茂拍得。

从此次土拍队伍来看,既有老面孔,又有新面孔,可谓是龙争虎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至少有24家房企“参战”。其中,有全国TOP榜房企,如万科、碧桂园、绿地、融信等;有国企/央企地产商,如保利、中海、金茂、华润、电建等;河南本土房企自然也在“参战”队伍里,如建业、昌建、正弘、绿都等。可以说,只要能想到的房企基本都来了。

这三宗公开地竞争最为激烈,万科首进北龙湖

如此激烈的土拍场面再次折射出郑州主城区土拍市场“僧多粥少”现状。或者说是,“公开地”较少。

据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告,本次郑州集中供地49宗,占地约226万㎡,约3396亩,其中,住宅用地46宗,商业用地1宗,商住混合用地2宗。

从区域划分看,二七区4宗,高新区5宗,管城区5宗,惠济区6宗,金水区10宗,经开区7宗,上街区2宗,郑东新区6宗,中原区4宗。

从地块性质看,此次出让郑政出〔2021〕16、17、18、19、20、23、26、27、28、29、30、31、32、33、34、35、36、37、39、40、44(网)地块为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郑政高出〔2021〕4号、5号、7号、8号、9号(网),郑政出〔2021〕21、22、24、25、38、41、42、43(网)地块为合村并城改造项目用地;郑东新区6宗地为储备用地。

显而易见,城改地仍占大头。这意味着,其中不少地块早已“名花有主”。“此次集中供地仅3宗为公开地,其他多为定向的,首次采用地价熔断后摇号确定竞得人的竞拍方式。”业内人士表示。

这三宗地分别为,北龙湖的“郑政东出[2021]10号”“郑政东出[2021]11号”和经开区的“郑政经开出[2021]9号”。

当天上午,金茂以熔断价31.67亿元拿下郑政经开出(2021)009号地。备受关注的北龙湖地块于当天下午进行竞拍。经过长时间的鏖战,最终,万科以熔断价19.5亿元拿下郑政东出(2021)10号地。这也是万科首次进军北龙湖。保利以熔断价19.5亿元拿下郑政东出(2021)11号地。

土拍过后有人封盘“涨价”,业内人士:不会引起郑州房价大涨

土拍市场的“激战”自然也搅动了二级市场的“一池春水”。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微博、朋友圈已有不少地产项目借此唱多楼市、宣布封盘“涨价”的说法。

那么,此次集中土拍过后,对郑州房价影响几何?

“不会引起郑州房价大涨。”郑州某房地产分析师告诉记者,集中土拍意味着新房市场的楼盘也将面临集中上市的局面,差异化产品相互竞争不大,但定位类似的同质化产品竞争将会异常激烈。

当市场同质化新房供给量明显高于需求量时,将形成买方市场,想让消费者买单,房企要么在供给断层时抢先入市占领先机,要么打磨产品让自己更有竞争优势,或者在价格上给购房者实在的让利。

在他看来,目前已集中供地的热点城市,房企均积极参拍,与之前零散供地的形式相比,集中土拍能更快速形成集中供应。集中土拍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筛选有实力的房企,从而保障楼盘品质,利好购房者。“从这个角度来看,集中土拍开发的产品集中上市,一定程度上会给购房者提供更多的对比选择的机会。”上述分析师说。

其实,集中供地不但不会引起房价大幅上涨,还可能影响未来房地产行业竞争格局。在他看来,对大型房企来讲,短期内筹融资难度加大,不能同时参加多块土地竞争,不能再利用资金和信息优势“通吃”市场、垄断资源;对中小房企来说,则有更多选择的余地,可以避开大房企直接竞争而获得土地开发机会。

“合肥也是于6月3日开启首场集中土拍,如果要想同时参与两城的土拍,对房企资金是很大的考验。即使是大型房企,也会做取舍衡量的。这同时也意味着,未来房地产行业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也会越来越分化。”他说。

然而,对于近期一些从业人员借机“哄炒房价”的行为,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更像是投机客为了迎合市场,渲染气氛,对2016年郑州火热市场的“回味”。但“房住不炒”的基调一直未变过。(徐兵)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