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单季度盈利全年依旧亏损 理想汽车狂奔的喜与忧

2022-02-28 07:59:33来源:北京商报  

毛利率不断增长下,造车新势力走到盈利路口。理想汽车发布的财报显示,其去年四季度营收106.2亿元。不仅营收超百亿,去年四季度理想汽车还实现了盈利。业绩强劲背后,得益于交付量的激增,为了保持“狂奔”速度,理想汽车正在提速产品研发并扩充产能。但整体来看,不断扩张的高投入依然进一步加大年亏损面,2021年,理想每卖一辆车的平均经营亏损依然超过1万元。另一方面,公司首席技术官在入职仅一年半后离职,给理想的未来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单季度实现盈利

作为造车新势力三强中的首份财报,理想汽车的成绩单释放了积极信号。财报显示,去年理想汽车营收270.1亿元,同比增加185.6%。其中,四季度收入总额106.2亿元,同比增加156.1%,环比增加36.6%,四季度营收占全年营收近四成,也是理想汽车首次季度营收破百亿。

单季度营收的高涨离不开汽车业务的支撑。去年,理想汽车车辆销售收入261.3亿元,同比增加181.5%;其中,四季度理想汽车车辆销售收入为103.8亿元,同比增加155.7%。理想汽车相关人士表示,车辆销售收入的增加主要归因于去年四季度交付的车辆增加。

此外,其他销售和服务收入为2.5亿元,同比增加174.5%,主要归因于汽车累计销量的增加,充电桩、配件及服务的销售额亦随之增加。数据显示,去年理想汽车交付超9万辆,同比增长177.4%。其中,四季度交付量为3.52万辆,环比增长40.2%,同比增长143.5%。

此外,与2020年16.4%的毛利率相比,去年理想汽车毛利率也得到了提升。去年,理想汽车的车辆毛利率为20.6%。其中,四季度理想汽车的车辆毛利率为22.3%,高于2020年四季度的17.1%。“由于供应链管理的成本控制提升,加上2021年5月推出售价更高的2021款理想ONE,其交付量的逐渐增加拉高了平均售价。”上述人士表示。据了解,2021款理想ONE的起售价较此前版本上涨1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毛利率不断提升叠加销量攀升,去年四季度理想汽车实现了单季度盈利。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经营利润为2410万元,2020年四季度的经营利润亏损为7890万元。同时,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为2.955亿元,2020年四季度的净利润为为1.075亿元。

全年依旧亏损

尽管单季度实现盈利,毛利率也有所提升,但理想汽车仍未扭转全年亏损局面。财报显示,去年经营亏损10.2亿元,同比增加52%;净亏损3.215亿元,同比增加111.9%。

亏损的背后与研发投入增加不无关系。去年,理想汽车研发费用为32.9亿元,同比增加198.8%。其中,去年四季度的研发费用12.3亿元,同比增加228.7%,环比增加38.4%。不仅是研发费用,理想汽车的运营费用也大幅提高。去年,理想汽车的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为34.9亿元,同比增加212.1%。其中,四季度这部分费用为11.3亿元,同比增加162.2%,环比增加10.2%。理想汽车相关人士表示,这部分费用的增加是由于研发人员增加导致雇员薪酬增加,以及本公司新车型研发活动增加令有关开支增加。

目前,理想汽车旗下仅有一款车型理想ONE,但今明两年理想汽车新车即将上马。据了解,今年理想汽车将推出X平台上的首款产品——全尺寸豪华增程式电动SUV,明年在X平台上还将推出另外两款SUV,这无疑让理想进一步加大了研发投入。

为能够跟上销量攀升,理想汽车正在加大产能扩容。目前,理想汽车共有常州和北京两个生产基地。其中,常州基地为理想汽车的自建基地,年产能10万辆,目前该生产基地正在扩建,完工后将达到20万辆的年产能;北京绿色智能制造基地则为理想汽车接盘的北京现代第一工厂,改造后规划年产能10万辆,用于生产纯电动车型,计划2023年投产。此外,去年12月,理想汽车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两江新区建设重庆制造基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理想汽车年销超9万辆证明了其品牌已在消费者心中有了一定影响力,但是想要进一步抢夺市场份额,完善产品线是当务之急,加上建厂的投入理想汽车的资金投入只增不减。

不过,目前理想汽车的资金流尚未受到影响。数据显示,去年理想汽车经营现金流量83.4亿元,同比增加165.6%。理想汽车相关人士表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定期存款及短期投资总额501.6亿元。

“造车界苹果”还有多远

提速产品、产能的布局,理想汽车的目标不止是更多的市场份额,而是将目标定位“十年后在智能汽车领域希望能达到苹果水准”。在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看来:“理想汽车从0-1阶段验证了理想ONE可以在家庭用车这个细分市场中成为行业的天花板,取得中大型SUV销量第一名。接下来几年,理想汽车要进入1-10阶段,进入到更加细分的20万-25万元区间家庭用户。”

对于未来5-10年的计划,李想表示,未来的产品仍将面向家庭用户,但是要将受众更加细分。同时,理想汽车在智能汽车领域仍有很多工作要坚持去做,让产品更加可靠、给家庭用户带来更好用车体验等,十年后在智能汽车领域希望能达到“苹果”这样的水准。

业内人士表示,苹果在手机领域的地位,不仅仅是依靠完善的产品,更是其软件系统形成了生态链。而未来电动汽车更多是充当载体,智能化则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事实上,为了能在智能化上有所突破,2021年理想汽车已开启智能驾驶全栈自研,之后将逐渐增加电子电气、域控制器等方面的自研。理想汽车相关人士表示,“去年12月,理想汽车向用户推送了OTA 3.0车机软件。此次升级包含理想全栈自研的导航辅助驾驶NOA及结合视觉感知算法的完整AEB功能,使驾驶更安全、更便捷。这使理想汽车成为全球第三家具备NOA全栈自研能力的品牌。今年理想汽车将持续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能力”。

不过,理想汽车的扩张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财报会议上,李想表示,电池、芯片等不利因素对理想汽车的影响仍然严峻。同时,理想汽车也面临着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问题,不过,随着汽车交付量的进一步提升,规模效应会在一定程度上抹平成本上涨的压力,相信毛利率将会进一步提升。

除了外部环境带来的压力外,理想汽车发布财报的同时发布公告称,其首席技术官王凯因个人原因离职,理想汽车总工程师马东辉将负责智能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王凯将继续担任理想汽车高级顾问至今年底。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9月王凯出任理想汽车首席技术官,全面负责智能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和量产工作,包括电子电气架构、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平台化开发和Li OS实时操作系统等。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正是理想汽车新产品推出的关键期,而作为理想首席技术官,王凯这一年多的时间也参与了产品、技术路线的规划和研发,在新产品推出的关键阶段提出离职,难免会对理想汽车产生一定影响。(刘晓梦)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