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银隆更名格力钛 董明珠押注“格力钛”新能源能否成功

2021-11-15 10:18:21来源:中国汽车报  

一直站在舆论风口浪尖上的董明珠,总能不断给人带来新料。

11月11日,银隆新能源发布公告称,因发展需要,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自2021年11月9日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钛新能源”)。原公司所有业务由格力钛新能源继续经营,各类经营活动正常开展。

这是继今年8月格力电器在司法拍卖中通过公开竞拍方式竞得银隆30.47%股权,将银隆变身成为格力电器控股子公司后的又一大动作。

更名意味着什么

董明珠对于格力钛新能源的情结,“剪不断,理还乱。”

几年前,由于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前景,董明珠曾力推格力电器收购原银隆新能源,但在股东大会上遭到中小股东的反对。随即,执着的董明珠以个人名义倾全部身家10亿元人民币入股原银隆新能源,成为第二大股东。

虽然期间经历了原银隆新能源大股东魏银仓关于“侵吞公款”并出逃海外引发的一系列纠纷,但董明珠对这家企业的关注始终不改。今年8月,格力电器公告披露,以约18.28亿元人民币竞拍获得原银隆新能源30.47%股权,此前董明珠所持的17.46%股权的表决权也委托给格力电器,于是,格力电器合计持有其47.93%的表决权,由此,原银隆新能源也成为格力电器的控股子公司。当时,格力电器表示,将通过理顺治理结构,并在公司治理、市场拓展、研发协同、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多维度赋能,提高该公司产能利用率和产品竞争力。

据格力电器披露,格力钛新能源拥有安全性能可靠的钛酸锂电池、国内排名前列的磷酸铁锂电池产能。因原大股东涉嫌侵占公司利益等违法行为导致的问题,格力钛新能源此前融资受限,产能未能完全释放,近两年出现亏损。

司法拍卖平台显示,2020年7-10月,原银隆新能源股权5次上网拍卖,累计拍出2410万股,成交总价近7亿元人民币。这些股份正是前大股东魏银仓所持有、被法院冻结的一部分。拍卖所得款项计划用于偿还供应商、银行及相关方面的欠款。

“现在更名,可以说是母公司格力电器对格力钛新能源内部的管理、资金、债务、产品等进行重新梳理后,开启新征程的一个标志。”东方证券分析师覃筱鹏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押注“格力钛”能否成功

重新梳理后,格力钛新能源将走向何方?

“不难发现,格力钛新能源的主要业务一直聚焦新能源汽车及电池业务,更名也意味着其将会更加坚定地在这一领域深度挖掘。”广东新能源汽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森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在“双碳”目标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向好的加持下,依托钛酸锂电池等核心技术,格力钛新能源有望打开新的利润空间。

记者了解到,格力钛新能源已经拥有密集的新能源布局,一是拥有钛酸锂与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生产线40余条,电池业务板块年产能约18.31GWh,其中钛酸锂电池年产能为2.85GWh;二是拥有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电机、电源管理系统等零部件业务及储能板块;三是自主研制的氢钛动力总成技术有独家优势;四是2020年7月与天迈科技等合资成立了北京力银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从而部分参与了百度造车领域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设备的研发制造。

时至今日,格力钛新能源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在北京、天津、成都、南京、洛阳、西安、武汉、长沙、青岛、杭州、哈尔滨、海口、珠海等全国220多个城市运营,并延伸至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

“经历今年以来全球疫情、能源供应、原材料涨价等一系列现实考验,发展新能源的优势显得更为突出和迫切。”江苏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厉建平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特别是今年欧美等地出现的能源供应阶段性短缺问题,令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资源供应紧张且价格飞涨,而且多国已经发布了汽车电动化的时间表,一系列因素正倒逼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速发展。此时,格力钛以新的面貌专注于新能源赛道,无论是对其母公司还是对于国内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都有很积极的现实意义。而且,格力钛还拥有新能源汽车领域钛酸锂电池、氢钛动力总成等一系列技术优势,在这一发展环境下大有可为。

紧盯“钛酸锂”前景何在

当年,董明珠对格力钛新能源“一见钟情”,据称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于引进专利的钛酸锂电池抱有很大希望。从技术角度看,钛酸锂电池的确具有充电速度快、超长循环寿命、低温性能优越等突出优势。

“目前,格力钛新能源的钛酸锂电池基本用于电动客车上,钛酸锂电池在充电的过程中能够避免三元锂电池的‘析锂’问题,又因其不会形成固液界面钝化膜,避免了很多副反应的发生,安全性能显著优于传统的三元锂电池。”林森表示,钛酸锂电池的循环寿命平均超过2.5万次,如果一辆电动客车每天按最高使用频率充电4次计算,可以使用20年。但实际上,这些车辆一般不到10年就“下岗”了,所以钛酸锂电池还有较高的梯次利用的价值,但缺点是能量密度较低、成本较高,不过,格力钛新能源的氢钛动力总成,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些短板问题。而且,今年以来,在三元锂电池主要原材料大幅涨价的情况下,钛酸锂电池基本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这也是其市场推广应用的一个优势。

此外,今年4月,格力钛新能源已与上汽红岩签署了供货协议,为对方的2000辆纯电动重卡提供钛酸锂电池。据了解,格力钛新能源正持续对钛酸锂电池进行技术改进,力求扬长避短。

同时,格力钛新能源自主研发的氢钛动力总成技术具备独家优势,将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与钛酸锂动力电池组进行组合,二者优势互补,可使整车在-40℃超低温至60℃超高温环境下稳定运行,适应全球大部分地区。目前,搭载氢钛动力总成的电动客车已在哈尔滨、锦州、包头等多座城市投入使用。

其实,格力钛新能源持续聚焦新能源赛道并不意外。近年来,格力电器一直在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至今,除格力钛新能源,格力电器旗下还有全资子公司珠海横琴格力华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研制新能源汽车逆变器、汽车软件等。格力电器还参股了拥有新能源汽车功率半导体业务的湖南国芯以及新能源汽车材料企业长园集团等。

“更名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格力钛新能源能否在格力电器主导下实现新的跨越,值得拭目以待。”覃筱鹏表示。(赵建国)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