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缺芯影响加大 丰田汽车日本27条生产线停产

2021-09-22 17:08:26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近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受东南亚疫情等引发的零部件供应不足影响,10月份日本国内的14家工厂共计27条生产线都将停止运营。记者留意到,8~9月份,6家日本车企受到芯片短缺波及,产能大幅缩减。

据丰田汽车最新公告,其生产RAV4和Harrier的高冈工厂第二生产线将停产5天,生产雷克萨斯LS、IS、RC、RC F、NX车型的太原工厂第三生产线将停产8天,生产雷克萨斯NX、RX的宫田工厂第一生产线将停产7天,最严重的是主要生产Land Cruiser和雷克萨斯LX的吉原工厂将停产11天之久。

记者留意到,因东南亚疫情导致的工厂停产,引发的零部件供应不足正广泛波及业内。丰田汽车在今年8月就发出“预警”:预计其9月份全球产量将从原计划的90万辆减少至54万辆(日本国内14万辆、海外22万辆)。进入9月后,因丰田汽车零部件供应进一步遭到影响,丰田汽车再次预计:10月份在全球范围内减产约33万辆(日本国内15万辆、海外18万辆),相当于原生产计划的四成。

记者留意到,不仅丰田如此。本田汽车近日亦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由半导体芯片短缺和海外新冠病毒疫情导致零部件发货延迟,本田国内工厂受到停产和日产量减少等因素的影响,10月份产能利用率将维持在70%左右。据悉,包括丰田在内的六家日本大型汽车制造商将在本财年(2021年4月1日-2022年3月31日)将汽车产量削减逾100万辆,相当于上一财年日本车企乘用车总产量的15%,其中铃木汽车预计减产数量将达到35万辆,在日本汽车厂商中居首。

目前,芯片短缺已经日本车企在海外的销量。据最新统计,包括丰田在内的6家日本车企今年8月在华销量累计减少了大约37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20.8%。据此前统计数据,丰田中国8月销量为14.48万辆,同比下滑11.9%;日产中国为11.32万辆,同比下滑10.6%;本田中国为9.20万辆,同比下滑38.3%。

据了解,马来西亚目前有超过50家半导体厂在当地设厂,其中不乏英特尔、英飞凌、意法半导体、恩智浦、德州仪器、安森美等芯片的主要供应巨头,而马来西亚封测产能约占全球封测产能的13%。另一方面,车用MLCC、芯片电阻、固态电容、铝质电容等芯片产能均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全球知名市场分析公司埃信华迈公司发表报告称,全球半导体短缺将令世界汽车行业今年减产多达710万辆,新冠疫情导致的芯片供应中断将使汽车行业面临的困境延续到明年,全球芯片短缺的现象在2022年下半年前不会出现缓解。(邓莉)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